涨还是跌 原油好纠结

涨还是跌 原油好纠结
2018年08月13日 07:49 期货日报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一年多以来,原油的基本面第一次让分析师们如此的摸不着头脑,对于后市的分歧也从激烈的涨跌争论转为了窄幅震荡还是宽幅震荡。可以说,后市到底是涨还是跌,原油自己也纠结……

  到底是减还是增

  近期围绕原油的主要问题就是,未来预期的供应,到底是减还是增!

  我只能说,傻傻分不清。

  根据IEA上半年的预期,近期二季度原油的供需差大约为-100万桶/日,但6月26日OPEC宣布增产,紧接着7月底路透社等媒体发布了对于OPEC各成员国的产量预测,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沙特在特朗普的多次要求之下,增产约30万桶/日,那么再加上美国较一季度末期增产的50万桶/日,以及俄罗斯增产的70万桶/日,整个油市的供需平衡似乎又变成了过剩50万桶/日。油价继而由涨转跌,整体走向弱势。

  按照既定的供需平衡计算,7月份OPEC国家减产执行率由170%下降至110%左右,8月仍有10%的增产空间,约为20万桶/日。再加上俄罗斯和非OPEC产油国的增产,那么三季度形成一个过剩100万桶/日的局面似乎是正常的。油价下滑一点也是正常的,毕竟美国的夏季用油高峰即将过去。

  但这两天消息频出,整个又将剧情反转了。

  先是OPEC两个内部官员(不透露姓名的热心人士)表示,沙特7月份实际上是减产的,不但没有增加产量,而且是减产的。很快OPEC公布的月报显示,沙特真的减产了10万桶/日。紧接着美国的产量从高位下滑,从前期的1100万桶/日下降至1080万桶/日。整个油市的供需平衡就从+50万桶/日变成-10万桶/日了!

  这还没完事,IEA周四又发布了一个偏乐观的月报展望,认为年底油市供需局面仍将紧张,并下调了供应和需求增加的预期。然后,市场又开始了反弹,但反弹还没开始,美国的活跃钻机数量就又大幅增加了10座!

  这种相互打脸的行为已经进行了两周,油市再度引发了市场的忧虑……

  最明显的表现,彭博调查,在连续三周交易员、分析师多数人的预测错误之后,大家干脆看平!这架势只有等着分清了事实,才会有明显方向的节奏。

  伊朗到底行不行

  围绕年底油市的猜测,基本上都会提到一点,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可大家炒作了三天了才发现一个问题,美国针对伊朗原油的制裁,是放在11月的。如果说现在就不让伊朗出口原油了,那么油价铁定大涨,但放在了11月,变数就多了很多。而且,近期德国、日本的表态是,希望能争取美国针对伊朗原油的政策,取得豁免。中国根本就无视了这一问题,反正上一次制裁也是无视的。唯有印度乐呵呵的跑到美国订购的600万桶原油,说是替代伊朗原油。

  伊朗近期的动作也很耐人寻味,先是表态要封锁霍尔姆斯海峡,然后指挥远在也门的反政府武装于曼德海峡袭击了沙特的油轮,并造成了沙特原油三天的中断运输。紧接着,大张旗鼓的在霍尔姆斯海峡举行了军演,证明自己有能力封锁海峡。大有,你不让我运,你也别想运的架势。

  但分析一下,就这个问题伊朗到底行不行,还是未知数。

  首先,霍尔姆斯海峡分为两部分,并不是伊朗的内海,其南线还有科威特、沙特、卡塔尔、阿曼等国家,伊朗要是封锁,还得看这些国家愿不愿意。其次,美国在印度洋和中东地区有着强大的航母舰队存在,跟伊朗的军力压根就不是一个级别的。

  政治上,伊朗问题还没到撕破脸的时候,整个欧洲还在为伊朗问题做着不懈的努力,如果伊朗真的把海峡封了,也就把自己封了,欧洲将会全面倒向美国,这事就没有余地了。再者,伊朗总统和最高领袖间的意见尚未统一,表态十分耐人寻味。

  原油需要纠结

  这个时间段,原油是需要纠结的。

  特朗普要求油价跌,沙特表态支持,但实际行动却又不知道算不算支持,OPEC增产,他减产。倒是俄罗斯很痛快的就把产量增了。

图,美国EIA库存走势,数据来源:EIA图,美国EIA库存走势,数据来源:EIA

  美国汽油价格升至三年来的新高,民众怨声载道,但美国却一直在出口原油,造成自己的原油库存下降,支撑油价上涨。

  内部尚且乱纷纷,又如何谈一心?

  油价还是慢慢的纠结几天吧……

  作者单位:招金期货

责任编辑:张瑶

原油 伊朗 沙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