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玉龙:螺纹没有大跌基础 那么未来还会涨吗?|

姜玉龙:螺纹没有大跌基础 那么未来还会涨吗?|
2018年08月10日 07: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姜玉龙 | 长江期货黑色产业研究员

  核心观点

  期货价格的相对强势源于基差驱动,螺纹7月需求淡季不淡,从政策来看,利多频现。

  从供需格局来看,8月份钢价没有大跌基础,可能保持高位震荡走势,建议逢回落做多为主。

  8月下旬可能是比较重要的时间窗口,年后螺纹涨跌节奏与17年基本同步。

  对于9月份需求不悲观,贸易战、环保政策、卷螺产量变化值得关注,限产背景下,钢厂可能优先保螺纹。

  大宗内参:黑色行业现在整体情况大致是怎样的?

  姜玉龙:螺纹7月大涨,8月以来延续上涨势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多因素共振的结果。

  (1)从价格涨跌幅度来看,大部分地区本轮现货价格上涨了200-300元,期货价格涨幅达600元,基差快速收敛,期货价格的相对强势源于基差驱动。

  (2)从供需格局来看,螺纹7月需求淡季不淡,据我们测算,无论是成交还是表观消费数据均好于6月,库存缓步下滑也可验证。

  (3)从政策来看,利多频现。首先是一系列的环保政策,如唐山7.20-8.31限产,而汾渭平原环保督查,致使低库存下的焦炭在20天时间里上涨约20%,对螺纹钢价格带来提振。

  此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边际转向,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普遍预期国家会通过扩基建来对冲贸易战影响,据悉2018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将重返8000亿元以上,超过原计划的7320亿元。整体而言,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缓解,近远月价差收窄。

  大宗内参:您如何看待本轮行情的持续性?

  姜玉龙:近期螺纹供需仍是一个紧平衡格局,螺纹高位震荡为主。

  随着徐州地区部分钢厂复产,螺纹供应回升,上期周度产量突破今年以来的瓶颈(310万吨)至326.65万吨(本期回落至322.69万吨),而唐山、汾渭平原、萍钢陆续限产/停产,山东地区限电也对部分钢厂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据了解徐州主流钢企复产依旧只有大的高炉如1280炉型可以正常,小型炉子暂未恢复,螺纹供应难有大幅提升空间,终端需求则相对平稳,投机需求有所释放,厂库减、社会增,螺纹供需整体处于紧平衡状态,8月库存难以有效累积。因此从供需格局来看,8月份钢价没有大跌基础,可能保持高位震荡走势,建议逢回落做多为主。

  大宗内参:后期行情您怎么看?盘面上有什么操作建议和风险提示?

  姜玉龙:8月下旬可能是比较重要的时间窗口。

  以农历时间计,不难发现年后螺纹涨跌节奏与17年基本同步,而17、16年7、8月份螺纹钢价格都大幅上涨,最后均使得9月旺季不旺。8月属于供需相对均衡的月份,市场价格易受预期左右,且往往提前消耗“金九银十”预期、限产预期。

  首先,我们对于9月份需求不悲观,但是旺季需求启动的时间点较难以把握,8月属于淡旺季转换月份,盘面会逐步从交易预期交易现实,需求回升时间节点对行情走势影响较大。

  第二个是贸易战影响不可忽视。近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第二轮关税计划,对价值16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产品征收25%的额外关税,8月23日生效。周三下午,中国商务部公布经调整的对美国输华商品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二,自2018年8月23日12时01分起对美国160亿美元输华商品加征25%关税今年钢厂利润维持高位。8.20-23美国举行针对中国进口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30日公布结果后生效,可能对股票、期货市场带来冲击。

  第三个是环保限产影响逐渐明朗化。8月下旬进入打赢蓝天保卫战第二阶段,8月20日至11月11日,6轮次,对“2+26”城、汾渭平原11城全面督查,环保限产影响逐渐明朗化。

  第四个方面需要关注卷螺产量变化。今年钢企维持高利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份我国粗钢产量45116万吨,同比增长6.0%。2018年1-6月,中钢协会员企业累计实现盈利1392.73亿元,同比增长151.15%。根据模型估算,当下螺纹吨钢毛利超过1000元,比热卷高近200元,限产背景下,钢厂可能优先保螺纹。

  建议投资者逢回落做多为主,追高不宜。

  来源:大宗内参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回落 螺纹 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