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预期改善 期指不应过度悲观

市场预期改善 期指不应过度悲观
2018年08月06日 23:39 新浪财经综合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来源:期货日报

  关注政策带来的市场预期改善

  周一,沪深300及中证500期指再创此轮调整以来新低,其中中证500期指更是走出了合约上市以来的新低。现货方面看,近期成交量也维持低位,市场悲观情绪偏浓。

  中美贸易摩擦再度扰动市场预期,市场出现两次回落走势。当前政策面温和托底,未重演过去大水漫灌的情况,市场情绪改善已经在第一阶段的反弹中消化。后期关注政策底所带来的经济数据改善,给指数企稳带来的支撑。不过,短期在数据真空期,期指或主要以反映贸易摩擦利空因素为主。

  宏观利多效应减弱

  当前,影响期指运行的核心因素仍在于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国内政策面。从国内政策面来看,在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后,市场对下半年整体的政策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虽然在基建端要盘活存量资源,起到托底作用,同时扩大内需激发内生动力,但在楼市调控上维持高压。金融市场去杠杆方向不变,力度节奏上边际缓和。对市场影响而言,目前投资者对托底政策方向已较为明确,不存在较大的超预期空间,故政策带给市场的情绪利多已经反映在了行情走势当中。后期政策面继续给期指带来积极因素,或需要看到宏观数据的改善,例如货币信贷数据,特别是表外融资不再大幅下滑以及其他实体数据的改善。另外,需要关注财报期上市公司盈利的走稳等。由于政策托底时滞的关系,近期公布的PMI数据仍显示经济回落,短期政策带来的实质性影响尚未显现。

  近期人民币贬势较快,上周五美元兑人民币在岸价一度触及6.8965,达到2017年5月来的高点。不过,上周五央行宣布调整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以干预汇市过度波动,随后人民币有所走强。从外汇储备数据来看,在贬值幅度一度接近10%之际,最新公布的6月数据却较5月增长了15.06亿美元。2015年、2016年人民币贬值时期,外汇储备在短短半年内流失4000多亿美元。此次贬值期,外储反倒增长,表明一方面政府应对资本外流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管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市场对此次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并不悲观。

  由于今年美元指数走升,新兴市场非美货币大幅贬值,当前人民币的贬值有补跌的原因。在货币政策方面,美元处于加息期,国内处于流动性边际宽松期,人民币本身有一定的贬值压力。不过,与2015年、2016年当时市场担忧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同,当前市场对经济并没有硬着陆的担忧。故中期趋势来看,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大幅贬值基础,对股市的影响也不应过于悲观。

  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市场情绪悲观

  外部环境来看,当前最大的利空因素仍来自于中美贸易摩擦。由于美方出尔反尔,加税步步升级,到目前为止市场对未来走向偏悲观的看法居多。在短期避险情绪升温下,股市投资者忽视价值而求得本金安全。虽然当前指数的估值处于历史低点,但低估值并不是上涨的理由,只能有助于放缓跌势。后期若两国谈判有积极的进展,预计将给当前极度低迷的人气增添改善力量。

  整体上,在政策利多靴子落地、有保有压状态下,短期情绪面支撑逐渐消退,指数又再度受到中美贸易摩擦重新紧张影响,风险偏好回落。后期若政策面温和转向的利多配合常规数据、高频数据出现改善,政策底的效果将再次显现,A股市场或迎来情绪的改善。从更宏观的视角来看,后期能否进一步推出更大力度的改革举措,例如在国企改革、居民收入分配、大病保障、减税降费等领域积极改革,主动调整政策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值得关注。对此,我们持乐观态度。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张瑶

期指 中美贸易 贬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