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加码助力钢价走高 螺纹连续上攻创近一年来新高

环保加码助力钢价走高 螺纹连续上攻创近一年来新高
2018年07月31日 15:54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新浪财经讯 7月31日消息,商品期货今日普涨,黑色系持续走高,螺纹钢连续上行,收涨逾1%,创17年9月以来近11个月的新高,仅7月份累计涨幅就超过了11%,站稳4100元/吨整数关口,与近五年内螺纹钢期价最高点4260元/吨相差无几。

  螺纹钢期价的这一强势表现,给七月初认为钢价短期上冲只是昙花一现的空头重重一击。

  近期,黑色系涨势汹汹,焦炭铁矿石、螺纹钢异常坚挺,价格步步攀升。

  预计基建投资回暖 需求预期提前释放

  宏观方面,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给市场注入了信心。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

  同时,从公布的半年数据看,下游,房地产、汽车、机械和造船等钢铁下游表现较好,三季度需求总体有望淡季不淡。7月份钢铁流通企业销量、订单量小幅回升,企业对后市信心好转,市场采购意愿增强,预计8月份钢铁流通市场需求景气回升。

  因此,此轮螺纹钢价格上涨或许是对需求预期提前释放的结果。

  环保加码产量与库存背离 螺纹钢需求淡季不淡

  环保加码无疑是钢价上涨的又一主要推手。从本月中旬开始唐山、武安地区烧结、竖炉因环保加码全停,到27日开始唐山地区烧结、竖炉继续全停,持续大半个月的环保限产较大程度抬高了高炉炼钢成本,从而给钢坯的正常供应及调坯轧材企业正常生产造成了较大影响,“环保限产”虽说是老调重弹的话题,不伤筋骨的环保似乎司空见惯,但在去产能成效逐渐显现的情况下,供需紧平衡状态下的环保限产似乎超出预料,环保引起的停限产在本轮钢价上涨过程中无疑起到了导火索作用,在大多数人不知为何钢价大幅拉涨的情况下,环保似乎是这轮价格上涨的唯一解释。

  其实不然,钢价涨跌仍然遵循供需基本面变化。中钢协7月30日发布的7月钢材社会库存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20个城市5大类品种钢材社会库存合计环比继续下降。当月库存总量为929万吨,环比减少31万吨,下降3.3%。其中,钢材市场库存总量845万吨,环比减少35万吨,下降3.9%;港口库存84万吨,环比增加3万吨,上升4.1%。

  同时,兰格钢铁统计发布的2018年7月份钢铁流通业PMI总指数49.4,也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调查结果显示,7月份钢铁流通企业销量、订单量小幅回升,企业对后市信心好转,市场采购意愿增强,需求整体向好。

  对此,中信建投期货工业品部负责人张贵川表示,螺纹钢的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在钢厂产量回升的基础上连续4周下降,总库存量已降至去年同期水平,说明螺纹钢需求虽受雨季影响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产量与库存背离的走势进一步说明了国内钢材表观消费量在七月份仍处于上涨态势,可见7月国内用钢需求不降反升是钢价上涨的又一主因。

  综上所述,环保限产叠加政策改善边际需求预期,螺纹钢期价连续上攻,预计后市仍或震荡偏强。

责任编辑:张瑶

螺纹钢 钢铁 环保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