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下跌空间有限 经济增长平稳产业资本加速介入

股指下跌空间有限 经济增长平稳产业资本加速介入
2018年07月19日 22:07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从当前市场估值、宏观基本面来看,A股并不具备进一步大幅下跌的基础。此外,近来产业资本增持和公司回购增多,积极信号逐渐显现,下半年A股机会较多。

  经济增长保持平稳

  目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连续12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内,结构性去杠杆和稳增长将有望保持。尽管从数据来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调结构的成果已经显现。三驾马车中,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减弱,消费对经济的带动继续提升。固定资产投资结构逐步改善,在政策对地产基建投资影响显现的背景下,制造业投资在高端产业的带动下稳步回升,明显好于2017年。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整体增速仅有6%,但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达到11.6%和9.2%。

  产业资本加速介入

  自6月以来,上市公司回购和增持活跃程度明显提高。6月至7月17日期间,合计回购金额达到71亿元,为过去一年的最高水平,与2016下半年和2017上半年金额相当。此前的两轮回购潮,2015下半年和2016上半年均出现在A股较为低迷的时期。

  此外,自本轮下跌以来,488家上市公司高管累计增持金额达到168.89亿元,而7月净减持金额也由6月94亿元大幅收窄至2.36亿元。与增持高峰相比,此次与2017年四季度增持均主要集中于跌幅较大的中小盘股票。尽管回购和产业资本增持在市场中比重较低,但通常被视为积极的信号,意味着上市公司认为自身股票价格被明显低估,对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安全边际提高

  A股市盈率以及市净率在过去一个阶段的调整过后,整体已趋近于2016年股市大跌时的水平,且可比口径下破净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200多家,但当前国内经济、企业盈利状况均好于当时水平。Wind数据显示,A股非金融及两油在2017年半年报以来,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双位数增长,且ROE维持在近年来高位,2018上半年业绩预告延续稳健增长态势。当前A股投资的安全边际整体较高。

  表为2008—2018年A股市盈率和市净率对比

  从当前三大指数估值来看,相比于沪深300和上证50,自2016年以来,估值持续回落的中小创以及中证500更具备估值优势,后者当前市盈率已跌至一倍标准差下限,并且逼近2012年估值回升时的低点。随着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中证500指数估值或有强于上证50或沪深300快速拉升的需求。

  在当前企业盈利和国内经济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下半年A股机会将会更多,市场仍将处于稳步上行的阶段,但短期仍需谨慎,或有二次下探的可能,但空间较为有限。下半年关注IC做多机会。

责任编辑:吴化章

回购 A股 产业资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