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继续走升概率大

期债继续走升概率大
2018年07月16日 21:23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周一(7月16日),国债期货早盘高开低走,午后振荡,收盘小涨。10年期债主力T1809涨0.13%,5年期债主力TF1809涨0.08%。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下行,10年国开活跃券180205收益率下行2.24bp报4.1875%,盘中最低报4.1650%,10年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下行0.52bp报3.48%,盘中最低见3.4550%。

   7月16日,半年度经济数据公布。虽然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总体比较平稳,但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继续下行,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等都低于预期。与此相对应,目前资金面是年内相对最为宽松阶段,货币市场利率重心持续下行,利率期限结构陡峭化,资本市场利率随之下行。虽然美联储加息的步伐越来越坚定,频率或超过市场预期,但从目前来看,对国内市场影响弱于预期,国内在货币政策上做出了独立的选择。未来一段时间合理充裕的货币政策不会发生改变,支撑债市上涨的逻辑仍在,除非市场出现了新的影响债市的重大因素,否则债市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振荡上行。

   央行公开市场大额净投放,应对缴税高峰影响。周一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7月1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1700亿元7天、1300亿元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55%、2.70%,均与上次持平。央行上周五开展1885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3%,与上次持平,无逆回购操作,等额续作当日到期MLF,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全口径净回笼900亿元。

   按照今年纳税申报安排,7月纳税申报截止日期为16日,16日及前后两三日将是税期对流动性扰动最大的时期。随着缴税临近,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亦略有收敛,不过整体仍稳中偏松。受6月底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和7月5日定向降准释放7000亿元资金影响,7月初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走低。即使本周缴税将进入高峰期,由于央行公开市场重回净投放,以保持资金面维持合理充裕,市场流动性压力有限。

   整体来看,国内经济面相对稳定,上半年经济数据弱于预期,下半年经济数据下行压力增加。统计局上午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整体相对稳定,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2018年增长目标设为6.5%左右;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7%,预期6.7%,一季度增速为6.8%。但大部分数据弱于预期,2018年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预期6.5%,比5月回落0.8个百分点。中国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0%,上半年同比增长9.4%,需求不足拖累数据继续下滑。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7%,1—5月增速为10.2%。三驾马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行,下半年市场面临更多复杂变化的因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就需要便宜的资金成本来对冲经济下滑的影响。

   从技术上看,上周国债期货止跌上涨,下方20日均线有较强支撑,中短期均线再次掉头向上,呈多头排列,期债继续上涨的概率较大。从MACD看,市场动能略有不足。从5债、10债主力连续合约看,10债涨幅相对5债弱于预期,短期上涨或仍有阻力,但中期有望继续上涨。关注下方短期均线支撑,料在20日均线处有较强支撑。

   整体来看,央行公开市场大额净投放主要为应对税期高峰影响,税期对资金面的影响只是短暂冲击,不会改变货币市场利率重心整体下行的走势,对长端利率走势影响更是可以忽略不计。虽然外围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步伐坚定,但其对国内货币政策影响或弱于预期。在没有新的影响债市的重大因素出现之前,债市维持振荡上行是大概率事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