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100还是60? 两大百万桶级变量主沉浮

油价100还是60? 两大百万桶级变量主沉浮
2018年07月16日 04:09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原标题《每周油记:油价100还是60?两大百万桶级变量主沉浮!》

  油价的变化,几乎人人都关心。而最近,WTI和Brent两大原油期货均创自2016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震惊世界。油价暴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本文以极其一手的数据,扫描全球原油产能、航运、库存变化,并借此进一步推导出库存变化可能带来的油价震荡可能。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周截止日2018年7月6日的数据,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单周超预期下降1263万桶,但是在披露该重大利好消息的2018年7月11日当天,WTI和Brent两大原油期货交易均以暴跌收盘,跌幅分别达到6%和5%,分别跌破70美金/桶和75美金/桶,达到了2016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我们认为这次油价暴跌主要是由于6月突发下线的利比亚原油在2018年7月11日当天突然宣布恢复出口!

  2018年7月11日,利比亚东部政权(不被国际社会认可)突然宣布将东部4大港口(Es Sider、Ras Lanuf、Az-Zuwaytinah和Marsa Al Hariga)的控制权交给利比亚西部政权(被国际社会认可),并立即恢复5大港口的原油出口。根据Clipperdata向我们提供的最新油轮信息(Clipperdata-信达证券数据服务协议),由于Az-Zuwaytinah和Marsa al-Hariga这两个港口并未受到武装破坏,因此最先恢复了原油出口。

  2018年7月12日,一艘名叫Aegean Vision的苏伊士油轮(Suezmax)正在开往利比亚东部的Az-Zuwaytinah港口,而另一艘名叫Maran Homer的苏伊士油轮在Marsa al-Hariga港口外滞留两周后终于被允许驶入港内进行装载。但是Ras Lanuf港口的储罐损毁严重,因此原油出口恢复将要晚些。因此,2018年6月利比亚突然下线的20万桶/日原油,在不出现突发意外的话,预计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全部恢复。

  而根据Kayrros向我们提供的最新生产信息(Kayrros-信达证券数据服务协议),加拿大最大的油砂处理加工商Syncrude的设备已部分修好,将于2018年7月中旬恢复约15万桶/日的原油,而剩下的约20万桶/日的原油供应预计将于2018年9月中旬恢复。因此,在不出现突发意外的话,加拿大和利比亚合计约50万桶/日的突发性原油供应中断预计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全部恢复。

  另外,根据Kayrros向我们提供的全球陆地和海上浮仓原油库存数据,在过去一周时间内(2018年7月2-9日),全球陆地原油库存暴降,除了美国库存超预期下降1263万桶以外,中国原油库存也暴降了1127万桶,并且根据Kayrros的卫星扫描系统可以发现,中国浙江和南部沿海地区原油库存分别下降了425万桶和583万桶,而山东地区也下降了160万桶,我们认为这与中国成品油需求进入夏季旺季有关。

  不过,我们需要强调的是,除了周度库存的变化,更有意思的是全球原油库存的总趋势。根据Kayrros的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球陆地和海上浮仓原油库存呈上升趋势,而2017年下半年全球原油快速去库存,且去库存速度达到了100万桶/日左右的量级(由于2017年下半年OPEC和NON-OPEC减产执行力度加大),并导致油价在2017年下半年暴涨15美金/桶。

  但是2018年上半年全球原油库存基本保持平稳,而油价又暴涨了15美金/桶,充分验证了我们多次强调的2018年全球原油处于供求紧平衡的格局,在发生地缘政治等事件后,市场更倾向于给出较高的风险溢价,从而引发油价的大幅波动。

  我们认为2018年下半年国际原油市场有两大百万桶量级的变量:一是沙特增产的幅度和速度,二是中国。

  在极端情况下,沙特有能力在下半年将剩余产能全部利用并达到1150万桶/日的峰值水平,那么将释放约150万桶/日的原油供应。如果中国继续从伊朗进口原油并且接受从欧洲、印度、韩国等国转移的百万桶量级的伊朗原油,那么全球原油将重新迈入大幅增库存的新阶段;如果中国不接受从欧洲、印度、韩国等国转移的百万桶量级的伊朗原油甚至减少自身从伊朗进口原油的量,那么沙特新增的原油供应只要无法保持极端情况下的峰值1150万桶/日水平,全球库存将快速下降,油价将持续维持高位甚至创出新高!如果这两大变量介于以上两种极端情况之间,则油价将步入震荡区间。

  - 风险因素:地缘政治与厄尔尼诺等因素对油价有较大干扰。

  改编自信达证券研究报告 作者:郭荆璞、许隽逸、陈淑娴

  来源:油气投资调查

责任编辑:张瑶

油价 扑克 变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