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油界专家和企业表示 中国大豆市场供给有保障

中国粮油界专家和企业表示 中国大豆市场供给有保障
2018年07月12日 16:32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叶冰 肖中仁):美国是全球大豆第二大出口国,中国是全球大豆最大进口国。美国挑起的世界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对全球大豆贸易格局将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粮油界专家和企业负责人表示,加征关税以后美国大豆会在中国失去竞争力,中国市场面临的短缺可通过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来弥补。从长期看,南美、黑海等地区耕地资源还有较大潜力,可以在全球大豆供应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7至2018年度美国大豆出口量占全球总量的37%,中国大豆进口量占全球总量的60%左右。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表示,加征25%的关税后,中国进口美国大豆成本增加,美国大豆价格会在中国失去竞争力。随着中国采购大幅减少,全球大豆贸易格局将发生深刻变化。

  王辽卫表示,“国内的企业从6月份开始其实已经开始在陆续地减少美国大豆的进口。从统计数据看,6月28号之前的3周看,美国大豆没有新增采购,还减少了61.5万吨美国大豆的订单。如果说美国大豆价格比巴西大豆价格高,中国企业肯定不会更多地进口美国大豆,我国的大豆进口的需求将转向巴西、阿根廷这些南美国家,整个物流就会发生新的变化。全球大豆贸易的平衡可能需要重新来构筑。”

  中国是美国大豆第一大出口市场,2017年美国对华出口大豆占到全年美国大豆总产量的近三分之一。而过去20年全球大豆贸易增幅的85%来自中国,未来中国需求依然是推进全球大豆贸易增加的主要来源。王辽卫指出,近期,美国国内对出口前景的担忧已经导致美国大豆价格大幅走低。

  王辽卫说:“截至7月9日,美国CBOT(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期价自5月底高点已累计下跌约16%,美国农民卖大豆收入因此遭遇很大损失。”

  中国进口大豆主要用于榨油和豆粕。王辽卫表示,中国减少美国大豆进口对国内大豆产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主要集中在今年10月份到明年2月份,因为这个阶段是美国大豆集中上市的时间,明年3月以后中国大豆进口依然有保障。

  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于旭波表示,豆油和豆粕的可替代性较强,全球有比较充足的供应。

  于旭波说:“从豆油来看,全球植物油的贸易量超过8000万吨,豆油缺口可通过进口豆油、菜油、葵油等植物油种来满足。因为美国豆油出口只占全球豆油贸易量的10%。从豆粕来看,全球油料和粕类贸易品种也非常丰富,规模也很大。”

  于旭波还指出,目前,中粮集团是南美、黑海等地领先的粮食贸易商,农产品进口来源多元化,可以发挥国际贸易能力,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于旭波说:“现在中粮在海外销售、海外收储网络达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贸易量超过了1亿吨。一方面我们加大设施的全球布局,另外我们还紧密地联合国际化大粮商,像南美、加拿大,还有黑海地区的贸易商或加工商,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中粮把市场机会带给他们,他们以当地资源、收储网络和我们进行合作。特别是最近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大豆的进口国别开放更多,特别是东南亚像印度等国,现在免税进口。从未来的税收政策来看,调控空间也非常大,所以一定能够保证国内市场充足稳定的供应。”

  粮油专家指出,中国还可以通过增加国内大豆产量、拓宽大豆、豆粕类进口来源等措施保障供给,同时加强饲料配方的研究,减少对豆粕需求的依赖并降低进口需求,相信一到两年时间内,中国市场可以完全弥补美国大豆退出后的缺口。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张瑶

大豆 王辽卫 豆粕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