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盛农期指数短期上下两难

易盛农期指数短期上下两难
2018年07月02日 21:38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易盛农期指数上周振荡运行。截至6月29日,易盛农期指数收于1059.13点。

  菜粕方面,受中美贸易摩擦预期影响,菜粕跟随豆粕大幅上涨。国产菜籽产量连年下降,并且多流向小榨领域,由于小榨菜油盛行、价格可观,国产菜籽收购价也保持较高水平。进口菜籽方面,根据天下粮仓数据,6—8月我国将分别进口菜籽39.5万吨、48万吨和30万吨,油厂菜籽库存也保持在62.5万吨的较高水平,原料供给充裕。需求方面,上周菜粕成交明显好转,贸易摩擦预期提振下游补库需求。不过,油厂菜粕库存仍较高,有5.3万吨,去年同期为3.74万吨;未执行合同17.1万吨,低于去年同期的35.8万吨。今年水产饲料需求明显好于禽料和猪料,市场期待夏季水产旺季到来。另外,豆粕成本明显增加将使菜粕对豆粕的替代消费增加。

  菜油方面,上周菜油在棕榈油引领下反弹,原油上涨和产量利多预期支持马盘棕榈油短期走强。经过大跌后,油脂整体进口利润下降,上周又逐步修复。现货菜油小幅上涨,涨幅在10—30元/吨,基差仍旧偏弱。三大油脂库存继续累积,其中豆油库存共计141万吨,周环比增加10.74万吨,增幅8.2%;菜油华东地区库存27.9万吨,华南地区库存11.25万吨,共计39.15万吨,周环比增加4.58万吨,涨幅13.25%,阶段性供应压力仍在。预计反弹幅度暂时不会太大,短期仍有走弱风险。

  棉花方面,受德州干旱地区出现降水和利空出口销售数据影响,美棉表现偏弱,国内棉花以振荡为主。国际方面,目前美棉出口维持强势,印度新花价格维持稳定,原油保持强势同样对化纤利多。国内方面,从大格局上看,2017年国储轮出顺利,去库存较为成功,下年度库销比大幅下降23个百分点,至80%,基本面进一步转好,价格总体平稳。随着2018年国储轮出和贸易摩擦显现,在国储库存下降和进口棉花、棉纱成本上升的情况下,棉花总体价格中枢将逐步上升。同时,我们要注意到自2018年6月4日起至本年度轮出结束,储备棉轮出交易仅限纺织用棉企业参与竞买,停止非纺织用棉企业参与竞买。

  由于6月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利多,以及国家发改委增加80万吨滑准税配额刺激需求,美棉价格长期维持强势。而短期国内工商业库存偏高,总体仓单和有效预报数量处于历史高位,压制了棉花市场价格,同时使得基差和内外价差得到充分的修复。长期而言,随着抛储的进行,去库存不断推进,棉花长线价格中枢将不断上移。对于投资者而言,在持有底仓多单的基础上维持波段操作。另外考虑到目前存在的系统性风险,亦可以采取对冲交易策略,即买入棉花期货同时卖出其他相对弱势的品种。

  权重品种白糖方面,原糖呈现振荡态势,国内糖价则跟随原糖小幅波动。未来白糖的表现将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印度、泰国新榨季甘蔗种植和生长情况,二是巴西2018/2019榨季开榨进度以及甘蔗制糖比的变化,三是宏观上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以及雷亚尔贬值幅度,四是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食糖和含糖食品贸易的影响,五是国内白糖夏秋季销售情况,六是2017/2018榨季产量和进口政策变化,七是抛储和直补及其对现货市场的冲击情况,八是2018/2019榨季国内甘蔗与甜菜生长苗情。我们认为随着白糖下跌,去库存与挤压产能并存。初期白糖期价仍将受现货压制而偏弱,但随着后期原糖逐步企稳,在2018年年底或者2019年年初,糖价有望出现周期性大底。

  综上所述,结合近期各品种基本面的变化,易盛农产品指数有望维持振荡走势。

  (作者单位:华泰柏瑞)

责任编辑:牛鹏飞

菜籽 菜粕 棉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