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联姻科技释放新风口

金融联姻科技释放新风口
2018年06月14日 22:24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随着中国金融业进入强监管时代,各项监管规定密集出台,金融科技发展也步入了新阶段,有关金融科技的讨论随之而来。6月12日,“2018PPP全球数字资产投资峰会”在北京举行。6月8日,“新科技、新金融、新业态——2018 FinTech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6月6日,“首届2018金融科技峰会”在浙江宁波举办。

   期货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上述会议讨论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传统金融产业更新和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领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成为全球首要目标市场,同时也是创新的中心。在国际合作不断加深的同时,在政策的扶持下国内建立多个金融改革试验区。

   科技的力量绝非寻常,当最吸金的金融贵族遇上最活跃的科技新锐,一场以金融科技为主线的技术革命应运而生。技术与金融结合,迸发出巨大的活力,正在给金融市场带来一场变革。

   2011年,金融科技概念正式在国外被提出。2015年10月,京东金融在国内最早提出金融科技的定位。2016年3月,全球金融治理的核心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FSB)首次发布了关于金融科技的专题报告,对金融科技进行了初步定义,即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通过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或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或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造成重大影响。

   目前,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日益成熟,这些正在成为金融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金融业通过新的科技改变传统的金融信息采集来源、风险定价模型、投资决策的过程、信用中介的角色,大幅提升了传统金融的效率,解决了传统金融的痛点,如数字货币、大数据征信、智能投顾、供应链金融。

   但现阶段,全球金融科技仍处于初始阶段,新业态的产生和成熟需要假以时日。金融科技正迎来发展的窗口期,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投资机构还是金融机构,都在金融科技领域做出动作。

   红杉资本全球合伙人沈南鹏已参与大数金融、买单侠等多个金融科技项目投资。2017年国内五大行与五大互联网巨头BATJS相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和蚂蚁金服与建行合作、百度金融与农行合作、腾讯与中行合作、京东和工行合作、苏宁控股和苏宁金融与交行合作)。

   在6月份举办的Money20/20欧洲大会上,杭州市副市长姚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表达了杭州将着力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决心。在Money20/20欧洲大会上,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司南研究室联合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正式发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以区域和城市为单元描绘了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全貌,勾勒出金融科技发展的区域特色。

   在区域排名中,中国的长三角以81.2分排名第一,美国的旧金山湾区(硅谷)、中国的京津冀、英国的大伦敦地区、中国的粤港澳大湾区以及美国的纽约湾区分列2到6位,6个区域共同组成了全球金融科技区域发展第一梯队。

   目前,我国京沪深港杭都在发力金融科技,杭州更是明确提出要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金融科技投资公司H2 Ventures与会计与咨询机构毕马威发布的2017年金融科技百强(Fintech100)报告,蚂蚁金服、众安保险和趣店3家中国公司包揽了今年前3名。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科技创新大会Money20/20也把中国会址永久落户杭州,会议将在今年11月举行。

   金融科技正愈演愈烈。

金融科技 新风口 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