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mi:“工程机械”的红火究竟代表什么?

Lgmi:“工程机械”的红火究竟代表什么?
2018年06月13日 17:35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作者:兰格钢铁研究中心 葛昕

  2018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依然延续了红红火火的场面。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5月份,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9313台,同比增长71.3%,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7780台,同比增长69.6%;出口销量1523台,同比增长95.3%。1-5月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05935台,同比增长60.2%,其中,国内市场销量98727台,同比增长57.7%;出口销量7172台,同比增长103.9%。与此同时,5月份,纳入统计的国内25家主要装载机生产企业合计销售装载机11187台,同比增长31.2%;1-5月,装载机销量突破5.5万台,同比增长36.6%;5月份装载机出口量再次突破2000台,同比增长18.2%;1-5月装载机累计出口销量突破万台,同比增长36.4%。这些数据都表明了工程机械行业正在全面回暖复苏。

  工程机械行业的红火必然与基础设施建设息息相关,2015-2016年大量基建项目落地是这轮工程机械行业回暖的重要因素,虽然目前国内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总体还算平稳。

  而且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将转入实施阶段,将进一步带动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据统计,雄安新区最终规划面积约为2000平方公里,人口规划限定在200万-250万人左右。从投资规模来看,参考2009年设立的天津市滨海新区(面积2270平方公里,人口299.42万人),后续每年总投资都超过1万亿元,预计未来5-10年,雄安新区的投资规模不小于10万亿,包括铁路、公路、房地产等。按照市政路网建设中工程机械需求占比为8%,房地产投资中工程机械需求额占比5%计算,预计未来累计的工程机械需求市场空间可达千亿元。

  6月11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大幅缩小必须招标的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进一步扩大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自主权,政策的放开将会进一步刺激民营资本在基建建设领域的投资热情。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不断深化,取得积极成果。1-4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有关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288.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7%;完成营业额242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以及全球基建复苏,工程机械出口增长不断加速。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