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时要做个“猎手”

交易时要做个“猎手”
2018年06月13日 04:38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耐心静待信号出现

   刚开始做交易的投资者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迫不及待地想赚钱。我刚开始做交易的时候也是这样,买上一只股票,几天不涨就不耐烦了,马上砍掉,去买追涨多的股票。结果经常是,一去追涨,好的股票就开始下跌,而之前卖掉的股票则开始上涨。以至于我经常纳闷:为什么主力总是盯着我这几万块钱不放?

   其实,做交易和打猎一样,见到猎物撒腿就追,大多数情况下捕不到猎物不说,还会消耗自身体力,而真正好的猎手,往往能够耐心埋伏几个小时,直到猎物自己犯错为止——C君就是这样一个“猎手”。

   C君是我之前的一位同事,也算是我在交易方面亦师亦友的存在。他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人,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平常不爱说话,社交圈子也很窄,但只要一聊到交易,立马就变成一个健谈的人。他在2014—2015年的牛市中赚得盆满钵满,现在已经实现了原始积累,而他成功的秘诀就是等。

   C君上大学的时候就开始接触股票,不过他入场的时机不好,是2007年下半年牛市到了下半场的时候,不久熊市就来了,他像很多投资者一样,并没有选择“割肉”,而是一直死扛,最后账户亏得什么都不剩了。不过,他并没有气馁,而是坚持操作,通过不断交易,磨炼自己的交易技巧。

   我们地处新疆,北京时间10点才上班,但C君每天9点之前会准时到公司,多少年都没有变过。不仅如此,他每个月的工资除了一小部分维持开销外,剩下的大部分都投入到股市中。特别是在2012—2014年牛市来临前夕,别人都去买房,而坚持炒股的C君则成了同事们茶余饭后笑话的对象,好在他顶住压力坚持了下来。事后,他跟我说,自己曾一度绝望,但越是这种时候,说明股市就快见底了,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

   经过多年磨炼,C君的盘感培养得非常好。虽然在漫长的熊市中他并没有赚到钱,但他把股票成本摊得很低,终于在2014年牛市来临的时候,之前的积累爆发了。他对牛市风格的转变更是娴熟,在大跌的时候果断换仓至银行股,资金甚至创了新高,最后用一年的时间把前后投入的资金翻了近10倍。

   现在看来,他当时选的股票并不是什么全通教育之类的大牛股,之所以能够在交易中获利,是因为他多年不断在低位补仓以及日内导短,使自己的成本比大多数人都低很多。加之多年的交易经验,让自己对行情的把握异于常人,所以才能够在牛市中赚了这么多。

   大多数人的入场思维是牛市入场、熊市离场,但对散户来说,等察觉到牛市来临的时候,牛市通常已经进行到一半了。然而,一般情况下,由于权重股在拖指数,这个时候进场,一般的股票已经到了高位,所以对散户来说,别说赚钱了,能够全身而退就算机灵的了。特别是大多数投资者的专业水平不高、消息来源也很闭塞,也很难有时间天天盯盘。像那些行业大佬低点进、高点出加上杠杆买到龙头股资金翻几十倍的例子,很难在我们这种小散身上复制。因此,对大多数个人投资者来说,牛市追热点的方法并不适用。

   不仅如此,牛市的时候,所有股票都在上涨,大家不断买入,这个时候是很难提高交易技巧和理解盘面的。恰恰是在熊市的时候,因为波动不大,大家对投资很理性,所以容易磨炼出交易技巧,也能够加深自己对交易的理解。C君一直非常庆幸自己刚进入市场就遇到大跌,一是让自己知道这个市场的残酷,对市场有了敬畏;二是刚开始交易本金不多,并没有伤筋动骨,而这一点非常重要。

   C君的例子告诉我们,在熊市不断补仓,然后等牛市的笨办法是可行的。虽然熊市等待的时间漫长而痛苦,但只要坚信股市会涨,这个逻辑就是闭环的。即使我们没有高超的操作技巧,也只是影响赚钱的多少而已,并不会改变赚钱的结果。虽然付出的时间成本高昂,但获取的收益是可观的,实际的获利期望远比毕其功于一役的投资高得多。

   如果你追求每年资金翻几番的财富神话,或者觉得自己在交易方面天赋异禀,抑或没有耐心等待,还是可以采取见到机会就抓的策略。不过,我自认为资质平庸,会像C君一样选择等待,一直等到猎物送上门的机会。

牛市 猎手 交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