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低位盘整常态化

股指低位盘整常态化
2018年06月07日 21:23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提要

  国内经济韧性仍强,但市场避险情绪挥之不去。市场做多情绪无法得到有效提振,低位盘整或是常态。

  近期数据显示,中国经济韧性十足。考虑到当前市场处于2017年以来的低位水平,市场做空动力不足,但是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债务违约风险并未消除,市场做多情绪无法得到有效提振,低位盘整或是常态,短线建议波段操作。

  国内经济韧性十足

  从生产端看,PMI再超预期,5月制造业PMI超预期升至51.9,较上月大幅提升0.5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7个百分点,创去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制造业PMI指数继续处于50分水岭之上,连续22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显示制造业扩张态势不变。作为工业制造领先指标的新订单指数大幅回升,新订单指数升0.9至53.8,生产指数也回升明显。中观数据显示,上周高炉开工率已经达到71.96%,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值,且进入6月以后,期货市场上的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制造业供需两旺,制造业景气还将持续。工业增加值数据也表现不错,1—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高于2017年增速0.3个百分点。

  从需求端看,投资、消费、净出口“三驾马车”中,1—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7%,再创历史新低。分类别看,制造业投资1—4月累计同比增长4.8%,较1—3月增速大幅上升1个百分点;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2.4%,较1—3月增速继续下行0.6个百分点,但增速下行的幅度已经大幅放缓;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3%,较1—3月增速下行0.1个百分点。可见基建投资增速下滑对固定资产投资形成明显拖累,好在基建下滑幅度在缩窄。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速为9.7%,较1—3月下降0.1个百分点,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9.4%,较3月大幅下行0.7个百分点,远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对房地产去库存挤压消费能力的担忧加剧。1—4月进出口数据表现尚可,4月进出口再度回升,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冲击尚未体现。

  生产强与需求弱并行,经济增长动力切换,终端需求偏弱导致后续经济回升动力不足,而生产端表现亮眼对经济形成强势托力,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韧性。

  避险情绪挥之不去

  当前市场面临的两个风险分别是中美贸易摩擦风险以及债务违约风险,短短一个月内,中美先后在北京、华盛顿、北京三度磋商,但在6月会谈结束后双方没有发布联合声明,即将到来的6月15日,美方将公布被征收25%关税500亿美元中国产品最终名单。在此之前,中美贸易摩擦还有升级的可能性。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集中出现违约风险。值得关注的是,本轮违约风险的发展主要集中在民营上市公司,尤其是知名的上市企业,令投资者感到担忧。随着金融去杠杆深入,各融资渠道集体踩刹车,信用扩张期遗留下的泡沫被积压刺穿,高息融资且自身造血能力差的企业再融资难度急剧上升,偿债能力迅速恶化,骤然降低了金融体系整体风险偏好。为了恢复市场信心,央行5月底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将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纳入其中,但这也只能是用时间来换空间,企业自身盈利问题没解决,债务压力依旧存在,短期风险偏好难以大幅回升,后期市场关注点在风险偏好的转变上。

责任编辑:牛鹏飞

低位盘整 中美贸易 股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