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RC:6月柴油市场恐承压

CDRC:6月柴油市场恐承压
2018年06月05日 02: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最新提供数据显示,2018年6月份柴油CCI(大宗商品信心指数)为-0.08,“三连阳”后终收阴。环比来看6月份柴油CCI较上月明显下滑(2018年5月柴油CCI为0.02),同比去年略有改善(2017年6月柴油CCI为-0.21)。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市场预期主要产油国将在6月22日欧派克会议上做出增产决定,美国页岩油产量不断增加,6月份国际油价也将承受更大压力,汽柴油市场也相应承压。

  三因素致柴油看法现分歧

  据记者采访了解,部分贸易商和库存偏低地炼企业对6月份柴油市场看涨情绪较浓,进购意愿强烈,多囤货待涨。但也有部分炼厂对6月份市场并不大乐观,认为6月份市场震荡加剧,均价较5月份或有小幅回落。找油网实地考察调研结果显示,当前部分地炼库存处在30%左右的中位水平,出货略有压力。

  业内人士对柴油市场的看法之所以出现分歧,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经过4-5月份连续两个月的大涨,引发业内人士对后市的担忧情绪,地炼柴油两个月累计涨幅在11.4%,主营单位涨幅在15.6%,涨幅过大追高情绪降温;二是过去两个月社会贸易单位不断补库,库存较为充足,后期需求增长空间有限,据找油网了解,5月份主营单位库存继续向贸易商转移,国内某主营单位5月份库存降幅达22.8%,而贸易单位库存却在持续增长,沿海城市贸易单位库存5月份增长2个百分点升至26%;三是临近月底原油的一波急速大跌打压市场信心,国际油价虽屡屡刷新三年半来新高记录,但后期的不确定性也动摇柴油市场信心。

  CDRC同期发布的柴油FPI(大宗商品未来价格指数)为-3.17,据测算,2018年6月份主营0#柴油均价或在6770元/吨左右。CDRC还同期发布了2018年6月汽油的CCI和FPI,2018年6月汽油CCI为-0.11,环比上月信心亦大幅回落(2018年5月汽油CCI为0.02)。

  国际油价或维持震荡

  “6月成品油市场走向仍主要看原油脸色,一旦油价能在高位稳定,汽柴油价格仍有小幅推涨可能,但波动幅度有限;而一旦油价跌落,则汽柴油价格随之下跌,当前原油表现不稳,汽柴油市场仍存不确定性。”中国油品加工及流通产业俱乐部秘书长刘心田表示。

  刘心田同时指出,作为经济风向标之一,柴油的消费相当程度上体现了经济的活跃度。2018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这为柴油积极的市场表现奠定了基础。即便柴油价格6月短期回落,但并不改变成品油市场良性发展的事实,也不代表经济出现异常波动。柴油有经济基本面“底气”,故回调幅度不会太大。

  原油方面,CDRC核心专家、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美国退出伊核协定后,地缘政治因素对国际油价影响加大,而国际投机资本也借题发挥,6月份多头依然会极力炒高油价。但由于市场预期主要产油国将在6月22日欧派克会议上做出增产决定,美国页岩油产量不断增加,6月份国际油价也将承受更大压力。在一系列利好和利空因素叠加之下,6月份国际油价或将维持震荡。

责任编辑:牛鹏飞

国际油价 柴油 原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