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棕价差存在走扩可能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豆棕价差存在走扩可能

  中国证券报

  □徽商期货 伍正兴

  当前,豆油与棕榈油期货存在跨品种套利机会,尤其是对1809合约,豆油和棕榈油的供应变化有着明显不同。具体来说,从时间周期来看,南美大豆上市结束后,北美大豆尚未收割,豆油处于较为单一的去库存阶段。而棕榈油却并非如此,当前的时间窗口期产量持续攀升,超过消费需求,相对而言是个积累库存阶段。因此,豆油与棕榈油期货1809合约价差存在走扩可能。

  美国农业部于5月10日发布大豆供需报告,首次对2018/2019年度美国及全球大豆数据做出预估。美国农业部预计新季美豆播种面积、单产及总产量均低于上年度水平,数据分别为:美豆新作播种面积8900万英亩(上年9010万英亩),单产48.5蒲(上年49.1蒲),产量42.80亿蒲(上年43.92亿蒲)。预计新季美豆出口量为6232万吨,上年度为5620万吨,并将中国大豆进口量提高到创纪录的1.03亿吨。与此同时,美国农业部预估巴西产量为11700万吨(上月11500万吨、去年11410万吨),阿根廷产量为3900万吨(上月4000万吨、预期3869万吨、去年5780万吨)。此外,报告数据显示2018/2019年度全球大豆期末库存将同比下降546万吨,降幅为5.92%。综合来看,本次报告为新年度豆类市场奠定了利多基调,进而包括对豆油在内的豆类产品未来价格走势形成利好支撑。

  巴西卡车司机针对柴油价格上涨而举行全国示威罢工活动。巴西农商团体日前表示,如果卡车司机继续堵塞道路,那么将会影响到国内运输、港口交货等,从而影响巴西农产品出口,而当前正值巴西大豆出口高峰期,所以各方对巴西罢工事件给予高度关注。对于豆油来说,如果巴西港口拥堵,也就是说可能阶段性出现大豆供应不足,从而对豆油价格未来走势形成利好提振。

  近期菜籽油盘面走势表现较强,这主要是由于菜籽油拋储基本完成,国储菜油所剩不多,储备压力得到了释放。对于豆油而言,2018年初,全国豆油商业库存有160多万吨,而目前库存水平为130万吨附近,去库存进程显著。随着国内莱油储备库存释放,豆油库存也在逐步下降,这显然对豆油价格形成利好支撑。豆油库存与其价格之间的负相关性较为显著,也就是说伴随着豆油的去库存,其价格稳中向好。正是在去库存的提振下,豆油现货价格表现坚挺,截至5月30日,张家港豆油交货价为6130元/吨,黄埔港豆油交货价为6110元/吨,现货价格坚挺对豆油盘面亦有一定程度的提振。

  全球棕榈油主产国是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产地较为集中,因此受季节变化的影响比较明显。一般而言,随着夏季来临,消费虽然增长,但同时棕榈油产量也随着气温升高而提升,因此进入夏季后库存会逐步提高。国内棕榈油港口库存也处于高水平,截至5月30日,棕榈油港口库存为63.7万吨。棕榈油港口库存高企不利于其价格的企稳向好,二者负相关性较为显著。

  价格是供求关系的体现,由于豆油和棕榈油供求区别主要体现在5月至9月份,因此从季节性规律角度来看,豆棕1809合约价差易在5月至6月形成低点,之后价差会再次上涨至7月至8月,甚至9月份。因此,豆油与棕榈油1809合约价差存在走扩可能。可能的风险点是近一段时间原油价格走势较强,对棕榈油提振效果明显,主要是生物柴油的原料中棕榈油占的量较大。因此,如果油价持续走强,在一定程度上将不利于豆棕价差扩大。

责任编辑:张瑶

棕榈油 大豆 豆油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