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升温 股指波动加剧

避险情绪升温 股指波动加剧
2018年05月31日 00:23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权重股能否企稳成决定市场走势关键

  进入2月以来,受内、外部因素的综合影响,大盘经历了连续3个月的回调。尽管进入5月之后,大盘有所反弹,但反弹也是一波三折,力度较为有限且缺乏延续性,短暂反弹过后便再度陷入下跌行情之中。市场连续调整之后,作为A股第一大权重股的银行板块出现大面积“破净”现象。截至上周五收盘,在目前已上市的26只银行股中,“破净”个股数高达15家,占比近六成,这种现象较为罕见,大周期权重股的持续回落进而也压制了大盘的表现。以地产、银行、保险、券商为首的权重股持续走弱,酿酒、食品和医药板块却逆势向好,可见资金在当前弱势行情下选择避险。

图为中信周期、消费及金融风格指数走势对比图为中信周期、消费及金融风格指数走势对比

  境外不确定性因素扰动

  对于当前市场,境外不确定性因素不容忽视。中美贸易摩擦事态再生反复,意大利政局动荡等因素将持续压制市场风险偏好。3月以来,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一直是压制市场表现的最大不确定因素。5月19日,中美双方达成共识,同意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市场情绪一度迎来良好的修复契机。然而,美国白宫于本周二(5月29日)发布声明称,将对5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高科技以及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最终的征税名单将在6月15日宣布,并在随后开始征收关税。中美贸易摩擦将继续发酵。此外,投资者对意大利政局担忧日益加剧,意大利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都出现新一轮抛售浪潮。周二,意大利金融市场再次股债齐跌,市场交易情绪低迷。

  受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意大利政局动荡等因素的影响,全球股市出现暴跌。其中,美国三大股指集体下跌,道琼斯指数下跌近400点,创一个多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亚太股市亦难逃此劫,日经指数重挫逾400点。恒生指数跌破30000大关,刷新三周低位。上证综指大幅低开逾1%,失守3100点。从中美贸易摩擦情绪一度缓和,到中美贸易摩擦事态再起反复,再到意大利政局的动荡,投资者情绪经历巨大的“过山车”。在全球避险情绪升温这一大背景下,A股走势将继续承压,中国国债收益率近期出现明显走低,未来外围相关事件的不断发酵将持续对中国资产价格形成冲击。

  市场在担忧未来宏观经济走弱

  如果从大类资产价格本身的表现去看待今年整个宏观经济的走势,我觉得有以下三个现象值得引起大家关注:其一,从大宗商品表现看,以黑色、有色及能源化工为代表的工业品价格重心一直在下移,原油、农产品等品种的走势总体偏强;其二,债券市场方面,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大类资产中表现最差的债券品种,今年却走出了逆势上涨行情,以5年期、10年期为代表的国债期货品种现已突破了牛熊分界线;其三,股票市场表现,从年初到现在我们发现,与经济相关度较小的成长股的表现整体要好于跟经济相关度较高的周期股和蓝筹股的表现,中小创指数强于上证50、沪深300等大盘指数。这是从年初至今,我们从大类资产价格走势本身所观察到的三个有意思的现象。

  综合而言,年初至今大类资产内部呈现出工业品走弱,创业板、债券走强,与经济相关度较小的成长股表现好于跟经济相关度较大的周期股、蓝筹股及白马股表现。如果我们把所有大类资产价格的表现联系起来看,其实背后所反映的宏观逻辑是比较一致的。这种一致性就是市场开始对我们未来的经济增长及需求的下行表示出担忧。

  今年以来的企业债违约事件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过去的5个月时间里,国内已经有20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的金额合计超过170亿元。最近连续出现上市公司债券违约事件,显示实体经济去杠杆、融资渠道收缩对企业资金链条的冲击已开始出现。叠加今年信用债到期压力较大,未来信用事件有增多的迹象。由企业融资成本上升或企业融资受限所导致的信用违约风险有进一步向民营上市公司蔓延的迹象,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将进一步加剧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担忧。

  市场资金面将面临季节性趋紧

  进入到6月之后,受制于MLF及银行同业存单集中到期的影响,再叠加季末因素,预计银行体系流动性会有所承压,市场资金面将面临季节性趋紧的扰动。主要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据央行数据统计,6月整个商业银行体系将面临2.27万亿元同业存单集中到期,银行续作的压力会进一步加大。自今年一季度银行同业存单开始纳入MPA考核之后,银行需要控制季末同业存单存量规模以满足考核要求,尤其此前通过同业业务实现快速扩张的中小银行将面临较大的资产负债缩减压力。一旦出现流动性不足将推动利率快速上行,容易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

图为未来一年MLF到期的数量统计图为未来一年MLF到期的数量统计

  其二,6月公开市场将有4980亿元的MLF到期。从2018年每月MLF到期的数量看,本月MLF到期的量是全年单月到期规模最大值。为对冲即将到来的MLF大量到期对市场产生的影响,预计央行会再次实施“定向降准”。此外,随着美联储6月加息的步伐临近,6月美联储加息几成定局,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或将再度承压。因此,受银行同业存单及公开市场MLF集中到期,并叠加美联储加息扰动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市场资金面将出现波动,A股市场流动性也将进一步承压。

  近期全球风险事件频发,随着中美贸易摩擦问题这一问题再度被引爆,意大利政局动荡事件持续发酵,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再度扰动市场情绪。从内部看,市场已经开始担忧需求在走弱,由国内信用收紧导致实体企业债券违约事件频繁爆发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未来经济下行的隐忧。在外围事件性扰动尚未消除之前,后市大盘的波动将进一步加剧,行情会出现振荡反复,市场操作难度加大,整体以控制风险为主。后市大盘要企稳止跌,急需权重股的支撑,权重股能否企稳是决定大盘后期走势的关键。  

  (作者单位: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张瑶

股指 中美贸易 到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