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嘉宾热议“期货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期货服务模式

参会嘉宾热议“期货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期货服务模式
2018年04月22日 22:23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目前,我国经济已进入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时代,如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期货市场和期货行业当前及今后工作的重点。在4月21日举行的2018第12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圆桌讨论环节,业内权威专家及相关机构人士就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利用期货衍生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国家战略,期货市场在服务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方面已经做了多年探索和努力。2016年至今,国内期货行业通过‘保险+期货’等模式,利用场内外期权工具,开展了百余个精准扶贫项目。”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军说,当前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市场对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贡献排在各个行业的前列,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浙商期货总经理胡军看来,“保险+期货”项目是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典型模式之一。“随着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深度和广度的进一步扩展,在期货公司及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未来有望在期现货市场出现‘期货豆’等品牌性商品。我们可以通过期货交割标准来促进实体产业生产质量及评判标准提高,进而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胡军说。

   “保险+期货”试点的稳步推进离不开保险公司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太平洋财险农险事业部总经理陈元良表示,近几年,“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数量逐年增加,但真正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不多。他认为,在推进“保险+期货”项目过程中,首先要构建一个真正考虑到农户需求,并且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长效机制;其次要积极寻求地方政府部门的支持,若没有地方政府部门的支持和推动,“保险+期货”试点规模进一步扩大就很难顺利进行;再次,增加试点品种十分必要,目前“保险+期货”试点品种比较单一,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除在中央政策引导下,通过“保险+期货”试点推动农业产业使用期货工具外,相关产业主体还可以利用场外衍生工具管理风险。“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公司通过个性化的场外服务,也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浙江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北新表示,去年风险管理公司业务发展迅猛,主要是为产业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如场外期权、有针对性的库存和采购管理服务。

   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金禄表示,以服务钢铁企业为例,风险管理公司依托期货市场,以“一口价”或基差点价的形式,为钢铁企业提供指定日期、港口、品类的铁矿石原料,满足钢铁企业实际经营中的个性化需求。

   对于未来风险管理公司发展,李金禄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丰富产品类型,为更多的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二是拓展国际化服务,服务境内产业主体“走出去”和境外企业“走进来”;三是坚持服务产业企业和实体经济,推动实体企业和期货公司进行跨界合作。

期货 实体经济 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