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朱斌谈俄铝事件:经济一旦遇到政治就被放在第2位

南华朱斌谈俄铝事件:经济一旦遇到政治就被放在第2位
2018年04月20日 21:03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新浪财经讯 2018年4月20日-2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将在杭州黄龙饭店召开。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价值、新作为”为主题,围绕大宗商品、“保险+期货”、期现结合与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总结期货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与模式,深入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的需求特点。新浪财经参与全程直播。

  在20日下午举办的媒体中心群访会上,新浪财经对南华期货副总经理、研究所所长朱斌就近期备受关注的俄铝这一问题进行了采访。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研究所所长朱斌南华期货副总经理、研究所所长朱斌

  朱斌指出,特朗普上台以后,导致全球化逆流。俄罗斯铝业的全球化,假如说全球化从经济学角度来考虑,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国家还是有民族性的,还是有边界的,一旦经济遇到政治,经济就放在第二位,政治是第一位的。所以说,俄罗斯面临美国的制裁,或者说英国和美国打压俄罗斯,对中国来说也是提醒。

  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浪财经:我们知道政治原因,伦敦交易所把俄罗斯铝业的交割权取消掉,俄铝把货拉到交易所进行交割,我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因为国内的老百姓不太理解,或者说我们也不太理解,就是这么大的交易所说停就把这个公司停掉,等于说逼死一家公司?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研究所所长朱斌:世界是平的,就是说全球化,这是从经济学角度来说,产业化分工,就是对全球化的证明,历史证明、事实也证明,但是对个体来说不一定,特别是以前全球化最大的得力者应该是跨国公司,它导致贫富分化,所以说,全球化的反弹,美国特别的明显,特朗普上台以后,导致全球化逆流。所以说,俄罗斯铝业的全球化,假如说全球化从经济学角度来考虑,他的问题是没有的,但是现在来看世界是平的,这句话就要打问号,国家还是有民族性的,还是有边界的,一旦经济遇到政治,经济就放在第二位,政治是第一位的,所以说,俄罗斯面临美国的制裁,或者说英国和美国打压俄罗斯,对中国来说也是提醒。中国是全球化最大的推手,我们中国最希望全球化,但是全球化有政治风险,所以说,我觉得经济在当前这个时代,政治因素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成为不可忽视的风险,或者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对俄罗斯如此,对中国也是如此。所以说,我觉得给我们提了非常重要一个信号,我们要未雨绸缪,我们把政治因素提到高处,坏事和好事也是相对而言的,比如说通道业务卡掉,你没有做有投入的自主的交易模式,假如说我既有通道业务还有自主模式,公司会支持通道业务,因为来钱快,而且不需要投入,我是这样理解这个问题的。

  中国最大的优势是中国有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所以说,一旦海外市场受限,国内的消费市场把大部分的销量消耗掉没有问题,上海的交易所可以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一点,最核心是国家的基本面,中国跟俄罗斯相比最大的优势是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这是全世界都不能忽视的。就是说,美国打俄罗斯,俄罗斯一点没有办法制约美国,美国打中国,中国还是有很多办法来对抗,这是一个问题。虽然我们自伤八百,你也是要被我们打痛。现在俄罗斯就是很被动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瑶

南华 俄铝 朱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