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料左右未来油价 WTI有望王者归来?

三大因素料左右未来油价 WTI有望王者归来?
2018年04月13日 14:38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芝商所CMEGroup

  今年年初以来,国际油价在走出了2016年的谷底,延续了2017年涨势的基础上,继续震荡上行的态势,并一度上探70美元大关,均价水平比去年大幅提升。但油价的上涨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上升中也会出现一些小插曲。

  例如,近期市场担心,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可能陷入旷日持久的贸易纷争,加上市场还担心美国可能对全球主要产油国发起新的制裁,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原油价格波动明显放大。不过4月10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使得市场对贸易战的焦虑稍有缓解,油价也应声攀升。而4月11日因中东紧张局势升级的影响,则被美国库存和产出增加所抵消,油价又有所下滑。

  总体而言,后期油价是延续上升走势还是出现大幅回调,存在较大变数。而以下三点因素,可能使得未来油价走势更加扑朔迷离:

  第一:“贸易战”:中美贸易摩擦,以及美国对俄制裁加剧油价波动

  虽然按照目前的局势,中美的贸易战短期未必全面开打。但是美国长期的国内低储蓄率决定,将会有长期贸易赤字,加之中美经济和科技差异逐渐缩小,中美贸易摩擦或会成为新常态。

  而中美一旦开启贸易争端,可能会打击风险偏好,利空油价。不过近期美国对俄罗斯开启了史上最严厉制裁,鉴于俄罗斯是重要的油气生产国,因而制裁对于油价是利多因素。而上述两方面的因素交织,使得未来油价的不确定性仍很高。

  第二:地缘战: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可能性上升

  3月20日,特朗普正式向参议院提名中央情报局前局长蓬佩奥出任国务卿,后者曾多次公开批评伊核协议。蓬佩奥担任国务卿后,特朗普在5月退出伊核协议的可能性进一步上升,对国际石油市场有潜在影响。不过,目前在与伊朗的关系上,美国和欧盟并未达成一致意见,而欧盟并不同意对伊朗实施制裁;即使美国退出核协议,伊朗仍有办法通过伊拉克将原油出口至全球市场,因而伊朗产量和出口可能受到的冲击有限。

  第三:市场战:欧佩克内部、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之间市场博弈加剧

  一是委内瑞拉国内的政治经济局势动荡,使得该国原油产量下降,进一步推高欧佩克减产执行率;二是美国原油产量持续增长,继续压制油价。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原油产量增长速度超预期,周度原油产量已超过1040万桶/日,远远超出沙特的产量水平。未来美国原油产量将保持增长态势,继续压制油价。

  在这三点因素中,前两者具有影响时间短﹑不确定性强的特点,而第三点的核心在于产量,其中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美国的原油产量和出口量在不断上升,也使得美国的WTI 期货合约在全球市场上王者归来,重新确立其作为原油市场价格的基准地位。

  2010:WTI和布油的分水岭

  对原油市场历史比较了解的人一定知道,1987年到2010年这23年里,WTI原油价格一直高于布伦特原油价格,其中1987-2006年间,WTI比布伦特价格平均高出6.3个百分点。在这时期,美国是世界上原油需求量最大的国家,而2010年则成为WTI与布伦特原油差价出现逆转的分水岭。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分水岭,是由于美国页岩油开采技术的突破,美国原油产量突飞猛进,加上国内管道运输设施的逐步完善,使得美国国内原油供应充足,造成WTI油价一度大幅下跌,价差扩大。2014年下半年起,美国的页岩油气开发在多方因素的影响下,引发了全球原油价格大战,原油价格大幅下滑。

  另外,东北亚的原油需求则在中国巨大的能源渴求中迅速攀升,直接推动了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2011年和2012年两年对WTI的价差分别达到了16.38美元/桶和17.58美元/桶。2011-2017年间,布伦特价格平均高出WTI价格9.7个百分点。

  面对着紧张的能源形势,中国在2010年启动了国内的能源调整格局,高压电网、高铁、煤制油气以及新能源汽车等举措不断出台,减缓了对原油的需求增速。因而在此期间WTI与布伦特的价差迅速接近。

  正如上文所言,推动NYMEX WTI期货合约(CL)重新确立其基准地位的两个重要因素包括:1)出口的增长;以及 2)创纪录的美国原油产量水平。

  进入2017年后,美国原油出口接近翻倍,平均每天出口超过100万桶,而 2016年为平均每天60万桶。2016年是美国解禁原油出口的第一年。出口增长对美国原油市场造成了变革性的影响。休斯顿成为一个主要出口枢纽,而新的基础设施也不断建成,用于处理不断增长的出口量。基础设施的这些变化让美国成为全球的边际原油供应国。

  美国原油产量具有韧性

  美国原油产量从 2009年1月的510万桶/天大幅增长至 2017年10月的 960 万桶/天。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最新预测,预计美国 2018年和 2019年的原油产量将分别增至1030万桶/天和1090万桶/天。

  美国国内原油品种的交易量出现爆炸性增长。随着美国市场关注出口机会,美国新建的仓储和管道基础设施对美国国内原油市场产生了变革性的影响。这些变化促使美国国内原油品种的交易量出现爆炸性增长,而这也提升了WTI作为原油价格基准的地位。

  与 2016年相比,2017年NYMEX国内原油等级市场的日均交易量飙升了82%。截至 2017年12月,日均交易量创下了逾1万手的记录高位。此外,2017年美国国内原油等级合约的持仓也比 2016年大幅增长了45%,并在 2017年底创下 40万手的纪录高位。

  展望2018

  美国原油出口大幅增长以及美国原油产量不断增加,将成为推动2018 WTI期货合约和美国国内原油等级产品增长的主要因素。为了处理不断增长的原油出口量,美国墨西哥湾新建了大量基础设施。从目前美国对原油不断增长的兴趣来看,芝商所的WTI原油期货合约将继续成为全球原油市场的一个重要价格基准,从而为原油交易者提供了广阔的交易机会。

责任编辑:牛鹏飞

油价 美国 原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