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监管步伐加速推进

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监管步伐加速推进
2018年04月12日 21:07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进入三四月份,我国金融行业改革开放与监管步伐纷纷落地,显示出我国将以宽广的胸怀拥抱世界。与此同时,扎紧金融监管的笼子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严防各类交易场所乱象卷土重来。

  金融市场将更加开放

   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演讲时指出,对于金融市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今年,我国将推出几项有标志意义的举措。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习近平主席强调,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时间表出笼

   4月10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对习主席的讲演进一步阐释。他宣布,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此次金融业对外开放遵循三条原则:一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二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将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三是在开放的同时,要重视防范金融风险,要使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开放度相匹配。

   易纲表示,此次开放措施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落实,具体措施和步骤是:

   1.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

   2.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

   3.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是证券公司。

   4.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

   5.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

   6.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

   易纲还表示,今年年底以前,中国还将推出以下措施: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要求。此外,将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

   券商场外期权私募通道叫停

   据期货日报记者获悉,证券业协会创新部通知券商,自4月11日起暂停券商与私募基金开展场外期权业务,券商不得新增业务规模,存量业务到期自动终止,不得续期。

   根据场外期权规则,仅允许机构参与,但由于杠杠倍数高,可进行对冲风险,不少私募为吸引个人投资者,采用“出借通道”方式绕开监管层关于个股期权的要求,降低了参与门槛。监管层收紧券商与私募基金开展的场外期权业务,主要原因在于部分私募基金存在分拆份额的违规情况,涉及到“投资者适当性”的监管问题。

   金融监管新格局落定

   4月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刘鹤揭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成为历史。

   今年的全国两会后,经济金融行业最关注的大事之一莫过于“一行三会”改革为“一委一行两会”的新监管格局。其中国务院金稳委抓总统筹协调金融改革发展,银保监会统一监管银行业和保险业。同时,通过将过去银、保监会拟订各自行业法律法规和审慎监管基本的职责划入央行,使央行宏观统揽的地位进一步得到确认加强。由此,中国金融监管开启了一段新的时代。

   中国现有金融监管,属于行业监管和行为监管,重点在某个金融机构、某个市场和某一产品不要出现违规违法问题。这就是所谓的微观审慎分业监管框架。监管多头,中间必有缝隙,难免存在分业间的盲点和摩擦,且在上述经济大背景下局限性日益显现。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机构等,也纷纷学会在监管缝隙中寻找机会。加上杠杆搞“三套利”蔚然成风。内部人控制、关联交易等一系列问题也日益突出。这充分表明了监管真空不可小觑。监管模式的长期转变现在才刚刚起步,未来依旧有诸多挑战。

   证监会严防交易场所乱象卷土重来

   3月30日,证监会召开例行发布会,对5宗案件做出行政处罚。包括1宗超比例持股未披露及限制期内交易股票案,1宗内幕交易案,1宗编造信息传播案,1宗短线交易案和1宗私募基金违法违规案,涉及京西物联等公司。此外,证监会还表示,将进行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后续工作,严防交易场所乱象卷土重来:

   一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防交易场所乱象卷土重来。谨防交易场所假借政府信用,为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非法证券期货等各类违法违规活动提供便利甚至背书增信,损害社会公众利益。

   二是稳妥处置遗留问题。要保持全国政策统一,对已关停交易场所,要妥善转移或清退客户,依法打击犯罪,落实维稳责任,逐步压缩化解风险。

   三是严格控制交易场所数量,要积极推动交易场所按类别有序整合,严格交易场所审批设立,交易场所整合工作完成前不得批设新的交易场所。

   四是要切实加强交易场所监管,抓紧制定完善监管规则,明确监管职责,加强监管力量,严守交易场所监管底线。

   五是推动各类交易场所规范发展,引导支持交易模式合规、产业支撑足够的交易场所发展壮大,逐步形成“品牌”效应,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同时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交易,彻底扭转“劣币驱逐良币”的被动局面。

   建立国家金融数据库强化治理手段

   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要建立“统一标准、同步采集、集中校验、汇总共享”的工作机制,重点落实以下任务。一是建立交叉性金融产品统计,有效统计监测跨行业、跨市场、跨部门金融活动。二是建立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统计,全面掌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对金融体系的影响程度,及时发现风险传导节点和重大风险隐患。三是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统计,支持内部关联交易判断和外部风险传染识别。四是编制金融业资产负债表,完善金融资金流量、存量统计,摸清金融业家底,强化宏观杠杆率监测基础。五是开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统计,反映金融体系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六是建立并完善债券市场统计等金融基础设施统计,有效识别市场风险及其传染渠道。七是建立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监管的地方金融组织统计,以及互联网金融统计,加强对风险防控薄弱环节的统计监测。

   过往的情况表明,我国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面临一些突出问题:统计制度存在割裂,数据标准不统一,统计技术手段单一,数据组织分散,信息归集和使用难,共享机制不完善;交叉性金融活动、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等关键领域统计监测不足,风险预警数据不敏感;宏观风险统计基础较为薄弱,政策效果评估数据不充分;部分金融活动游离于金融统计体系之外,基础数据不健全等。上述问题急需从制度上加以完善。

   对此,国务院指出了此举的重要意义,金融业综合统计是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是有效监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提高服务效率的关键信息基础,是前瞻性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立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举措。

金融改革 金融业 场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