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爱白开水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有人喜欢喝茶,认为茶有清香;有人喜欢喝牛奶,认为牛奶有浓甜;有人喜欢咖啡,认为咖啡有热烈……而我独爱一杯白开水——它让我“于无滋味处品滋味”。

   茶是王维笔下的山水,淡雅的意趣,需要有幽静的环境;牛奶是天使的眼泪,醇厚的质感,需要有火热的心灵;咖啡是海顿指尖的交响乐,鲜明的对比,需要有安谧的氛围;而白开水则是苏轼眼里的清风,随性地游走,不需要什么环境的约束,也不需要什么来烘托,就那么简简单单,纯纯净净的,喝一口,就给你久旱逢甘霖的感觉,滋润、舒畅,恣意,是什么饮料都不可比拟的。只要有时间,不管在什么时间,不管什么场合,倒一杯明澈的白开水,心底就会适意安然。这也是为什么饮料众多,而我独爱白开水的原因。

   有人说,独爱白开水的人,生活也与白开水一样。这个观点我是赞成的,因为我的生活就如白开水一样。和妻子谈恋爱的时候,没有花前月下,也没有玫瑰牡丹;没有甜言蜜语,也没有盛装礼服。我们就那样简简单单地走过了爱情,自自然然地生活在一起,一切似乎都是顺理成章的。

   这样的爱情和我喜欢的白开水一样,看上了,爱上了,就一生一世相依相伴在一起,不弃不离。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跌宕起伏,或许有人会说这不叫爱情,但是谁又能说出爱情的模样呢?我以为我这样白开水般的爱情是最美妙的。三十多年的时光过了,我们还像当初相识时的模样,不甜不咸,却最能给人以安静和满足,这谁能说它不完美呢?

   生活中,我也喜欢这样的一种状态。我喜欢自然的山水,喜欢花花草草,但不羡慕名山大川,只希望守着身边的寻常风景。尽管我们都喜欢说,生活应该有诗和远方,但是谁又能说诗非得在远方呢?脚下的山水,身边的草木,每一个都是真实的存在,切实的拥有,这不比那远方的风景更让人可亲可近吗?因此,在许多人奔向远方的时候,我喜欢独守着这份恬淡和宁静。

   “人活着总要有一点精神”,我想希望自己有白开水一样的生活就是我的精神追求吧。人活着是需要一点物质的需求,但是多了,就成了累赘,而精神的需求就像这白开水,必须细水长流不断线,人才能精神饱满,奋发向上,这是谁都不能缺少的,不是吗?

   想一想,尽管茶有茶的淡香,牛奶有牛奶的绵厚,咖啡有咖啡的浓烈,但是它们当中又有谁能离得开白开水呢?可以说,白开水是我们生活的源泉,再怎样的生活最后都会归于平常平淡,像白开水一样。

   我爱白开水,爱它的淡而无味,爱它的清而无色,爱它的透而无浊。我以为美味珍馐里的复杂,决没有“三五知己坐,白水话家常”来的的快意;穷于心智中的追名逐利,决没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过得洒脱……

   生活就是一杯白开水,冲淡、甘洌、本真。它要的是我们细细地去咀嚼,慢慢地去品味,才能从平常中捕捉到生活的淡淡幽香,丝丝甘甜。

山水 白开水 牛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