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调整有限伺机做多中证500

股指调整有限伺机做多中证500
2018年03月08日 22:23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春节以来,大盘走出一波振荡回升的反弹走势,其中成长股上涨幅度较大而个别白马股业绩不及预期出现调整,盘面有风格转换迹象。目前国内经济整体表现平稳,国家政策重心从稳增长转到促改革上来,市场流动性偏宽松,股市整体调整空间不大。中小板块一些成长股估值回到合理水平,股指偏强整理,做多首先考虑中证500指数期货。

  国内经济增速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有小幅放缓迹象,主要受冬季限产政策、利率中枢抬升还有春节季节性因素影响,随着春季开工旺季到来,经济有望企稳回升。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下滑至50.3,月环比下跌1.0个百分点,处在微弱复苏状态当中。受到春节淡季以及冬季北方限产政策影响,企业生产和扩张步伐均有放缓,进出口指数连续两个月下滑。

  不过财新制造业PMI跟官方数据继续分化,2月数值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至51.6,财新统计样本偏向于中小企业,受限产政策影响要小一些,说明制造业扩张放缓主要是结构性因素。随着“金三银四”旺季到来,按照季节性规律,3月制造业PMI往往会走高,预计未来经济会迎来波段上升走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国内GDP增长6.5%左右的目标,同时将财政赤字率下调0.4个百分点,反观2017年实际为增长6.9%,留有一定的缓冲空间,规范地方政府债务也是今年一项重要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着重提到了“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等内容。预计在稳住经济下行压力之后,煤炭钢铁去产能任务将逐步完成,今年将是加快结构转型的一年。周期性行业整体利润增速跟去年比会有所回落,多家上市公司已公告一季度业绩同比出现下滑,不过竞争格局改善,龙头公司市场份额提升,其业绩增速将好于行业水平。

  经过长期回调之后,目前中证500指数市盈率回到30倍以内,为近3年低位区域,成长性较好的中小市值个股估值已经回到合理水平,未来可重点关注高端制造、生物科技和医疗保健等板块。

  资金面上,春节后市场流动性处在比较宽松的状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稳中回落,货币市场回购利率处在偏低水平。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年期1055亿元MLF操作,对冲了到期量,未进行逆回购操作,整周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将结束连续三周公开市场净投放。

  一般春节之后市场资金需求减弱,流动性偏宽松,央行会适当回笼流动性,今年来看,公开市场回收力度弱于往年。考虑到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维稳依然是主基调,预计资金面将延续宽松态势,对股市形成支撑。

  技术上来看,沪深300指数近期回落到去年5月以来上升趋势线下方运行,显示中期上升趋势已破坏,后市有整理需求。中证500指数经过一波反弹目前站上30日均线,势相对偏强,不过暂未走出整理区间。操作上,建议偏中短线为主,做多首选中证500期货合约。

  (作者单位:中财集团)

责任编辑:罗思杨

股指 中证小盘500指数 春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