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三品种或进一步分化

期指三品种或进一步分化
2018年02月28日 22:56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提要

  节后股市良好开局并未延续,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市场风险偏好处于缓慢修复过程中。操作方面,IC合约配置的机会要强于IH、IF。

  受外围市场企稳回暖、春节日历效应及央行平稳流动性的影响,春节后大盘顺利实现“开门红”。但节后股市良好开局的势头并未得到延续,市场整体的分化现象也在进一步加剧。白马股、权重股在本周纷纷出现回调,大盘六连阳后再次杀跌,中小票逆势向好,带领创业板发起连续反攻。就节后市场走势来看,市场风格有切换的迹象。

  市场量能跟进明显不足

  对照历史看,外围市场的大跌所带来的A股超调已经基本结束,但大幅下挫之后行情的修复需要一个过程。在此期间,大盘会表现出一定的振荡反复行情。对于个股而言,在大盘修复过程中仍将以分化形态存在,具备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将出现比较好的买点。无基本面支撑的个股仍将受到去杠杆冲击而不断去泡沫。

  对于指数和个股而言,我们认为仍将继续以分化的形式存在,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存量资金博弈下,市场量能跟进明显不足。尽管节后大盘延续了节前的反弹走势,但指数在上涨过程中,市场活跃度明显欠缺,量价呈现明显的背离之势,市场成交量出现明显的萎缩。在增量资金入场意愿有限及存量资金困局暂难打破的前提下,分化会是市场的常态。

  资金对中小票的关注度提升

  目前市场对低估值且兼具成长的创业板蓝筹个股唱多之声骤起,各路资金对中小创细分行业龙头的加仓也十分积极。最新数据显示,节后资金对中小盘股的关注度在不断提升,对大盘股的关注度有所下降。其中,基金大盘股的持仓较上月同期下降2.43个百分点至35.43%;中盘股的持仓较上月同期增加4.16个百分点至24.95%,小盘股的持仓较上月同期增加1.18个百分点至19.9%。

  总体而言,监管层对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的期限进一步延后,体现管理层对股市的呵护明显,对A股市场是一个较大的利好,利于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修复。但注册制授权推出时间的延后对中小票的利好作用将更加明显。此外,从估值上看,自2015年牛市以来,创业板指一路振荡下行,相关个股的估值已降至历史较低的水平,配置的性价比在逐步加强。主力资金正从以地产、金融为首的蓝筹板块中逐步抽离,创业板市场内的低估值蓝筹个股有望迎来良好的布局良机。

  大盘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

  大盘在六连阳后再度出现下跌,大盘形成“W”底的可能性较大。再从年初支撑大盘连涨的白马股及权重股的表现看,上述个股由于前期积累了较大的涨幅,其高估值需要更加确定的业绩来支撑。最近部分白马股的业绩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而遭遇大幅杀跌,这也成为最近压制上证50及沪深300指数总体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受地产、金融及消费等板块相关个股近期表现疲软的影响,大盘后市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但考虑到政协会议及全国人大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及3月5日相继召开,政策面偏暖预期下有望带动市场风险偏好的进一步修复。春节前股指的调整空间已较为充分,即便大盘出现二次探底,其进一步跌破3062点这一阶段性低点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小。

  总体而言,随着外围美股的大跌对A股影响的逐渐降低,注册制授权期限的延后,节后市场流动性回暖。叠加市场正式进入全国两会时间窗口,市场风险偏好处于缓慢修复过程中。但白马及权重个股近期的弱势表现也使得大盘的反弹一波三折,大盘后期有望通过二次探底来完成调整。

  整体来看,后市创业板的走势有望强于主板。操作建议方面,前期IC合约在5700点一线布局的多单可继续持有,IF、IH短期继续维持空头判断。

  (作者单位: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张瑶

白马股 持仓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任泽平 任泽平 经济发展还有五方面亟待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 钟伟房地产税并不能解决房价问题
  • 黄志龙2018年房地产投资潜力有多大
  • 老艾有望企稳反弹.留意二八转换
  • 刘元春新时期如何处理政商关系?
  • 王禁长安为何在国有车企中卖得好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