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春节前振荡偏弱

焦炭春节前振荡偏弱
2018年02月01日 22:56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整个1月,焦炭价格都处于振荡中。从供需关系来看,焦炭期价有下行压力,但由于供需矛盾不大且当前距离春节还有两周时间,我们认为焦炭期价节前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

  供应有所增加

  自2017年12月下旬开始,为保障民生用气需求,焦化企业限产政策放松,焦炭供应量逐步增加。我们可以从周度的开工率数据来推断供应增量。2017年12月,产能<100万吨、产能100万—200万吨、产能>200万吨的焦化企业开工率均值分别为70.05%、68.17%、66.50%,而2018年1月对应样本企业开工率均值分别为76.44%、75.31%、76.79%,也就是说,大中小型焦化企业开工率均显著上升。而供应量增加会压制焦炭期价。

  需求稳中有升

  2017年11月15日开始,2+26城市钢铁限产政策如期执行,这意味着焦炭需求收缩。不过,需求减弱在2017年12月的焦炭价格中已经得到体现。2018年1月以来,钢铁行业对焦炭的需求稳中有升。从周度数据来看,2018年1月全国高炉产能利用率均值为72.9%,而2017年12月均值为71.6%。从历史规律来看,代表焦炭需求的生铁产量累计增速与焦炭期价呈现密切的正相关关系。高炉产能利用率稳中有升,意味着需求端对焦炭价格有一定支撑。

  焦企库存大增

  1月以来,供应端的上升力度明显高于需求端的上升力度。供需关系的这种变化可以通过库存数据来验证。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月26日,样本内国内独立焦化厂库存总计77.6万吨,同比下降7.9%,较2017年12月底的31.7万吨大幅增长;焦炭港口库存总计为253.8万吨,同比下降6%,较2017年12月底的300万吨明显下降;国内大中型钢厂焦炭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为11天,同比下降4.3%,与2017年12月底持平。也就是说,当前独立焦化企业库存大幅上升、钢厂焦炭原料库存保持平稳,而中间环节库存水平明显下降。应该说,这与开工率上升的数据是可以相互印证的,焦炭的供应压力主要集中在焦化企业环节,其库存大幅增加对焦炭价格构成压力。

  期货贴水修复

  除供需之外,还需要研究商品本身的估值。估值水平的高低,可以作为价格对供需面体现程度的指标。对于焦炭来说,判断其估值高低可以参考的指标有两个:螺/焦比值和期现价差。从螺/焦比值来看,当前螺/焦比值处于历史常见区间;从期现关系来看,焦炭1805合约较现货价格贴水幅度逐步下降,目前已修复至正常水平。可以说,当前焦炭期价估值水平比较合理,不存在明显的高估或低估情况。

  综上所述,从供需关系来看,焦炭供应增量超过需求增量,但矛盾积累尚不明显,后市焦炭市场大概率呈现振荡偏弱走势;从估值来看,焦炭与螺纹钢比值、焦炭现货与期货价差均处于历史常见水平,估值较为合理。总体而言,春节前焦炭期价或呈现振荡偏弱格局。    

  (作者单位:西南期货)

责任编辑:张瑶

期货 焦炭 焦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