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专业的黑色系“金牌”分析师——专访国泰君安期货动力煤分析师金韬

做最专业的黑色系“金牌”分析师——专访国泰君安期货动力煤分析师金韬
2018年01月31日 22:26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提要

   金韬告诉记者,通过产地调研,他不仅对产地的实际供需有了进一步认识,而且能够理解数据背后所反映的价格运行逻辑,提高了预判期货价格走势的准确度,也为做最专业的黑色系“金牌”分析师打下了基础。

   金韬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专业,他的专业与勤劳和努力不无关系。2011年,从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毕业后,他便进入期货行业,从事黑色产业链研究工作,这也为他2017年荣获郑商所高级分析师称号奠定了基础。

   从业至今,近七年的商品期货研究经历,让他把期货研究融入了生活的每时每刻,交易时间根据盘面波动理解市场运行逻辑,盘后专心研究商品基本面,感受市场逻辑的变动。他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相对于股票、房地产或者其他实业投资,期货交易更像是充满了投机性和诱惑性的独特投资活动。也正是因为对期货研究的热爱而激情迸发。”

  基本面研究是核心

   “分析师研究一个品种,预测该品种的期货价格,基本面研究是核心。”金韬向记者举例说,比如动力煤,首先要从实际产能出发,综合考量政策对煤炭产量的影响。2016年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产量大幅下滑是引发煤炭价格上行的基础。其次是供需缺口,因为供需缺口会引起动力煤价格波动。从供给端来看,需要考虑铁路、公路、水路运输通道以及进出口和关税问题对动力煤的影响;从需求端来看,主要考虑电力行业、建材行业、冶金行业、化工行业以及民用和取暖用煤。其中,电力行业主要涉及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以及潮汐能、地热能发电等。火电是主力耗煤行业,而水电、核电可以替代火电,从而降低耗煤需求。最后研究库存,库存是供给和需求相对冲的结果,是价格波动的先行指标。他说:“按照产业链的前后顺序,库存可以分为生产地库存、中转港口库存和下游需求端库存。对产业链各环节库存的监测,有利于预测后期企业补库或者去库的动作,对动力煤价格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过对动力煤的产量、需求、库存、物流条件等因素进行建模,综合评价动力煤价格的短期和长期走势。”金韬表示,在投资活动中,基本面分析的有效性来自于均值回归理论,即价格始终围绕价值扰动。供应、需求、库存的研究分析,能够最大概率地帮助投资者找到未来价格走势的路径,提前对价格的收敛进行有效预测。

   调研有助于研究深化

   “一个好的分析师每天坐在办公室里是做不好研究的,分析师为实体企业提供服务,对价格走势进行预测,不仅需要数据研究,更要靠实地调研进行佐证。”金韬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相比于通常的数据研究,深入产业进行调研,会使研究更接地气。

   我国煤炭资源集中分布于西北部地区,山西、内蒙古、新疆、陕西、贵州为煤炭基础储量规模前五大的省份,储量合计占全国总储量的73.81%。其中,内蒙古是我国煤炭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内蒙古煤炭资源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一是资源分布广、总量多;二是种类齐全、品质优良,以低变质烟煤和褐煤为主,低硫优质煤占总储量的70%,低灰、低硫烟煤又占优质煤的60%;三是煤层埋藏浅、厚煤层多、地质构造和水文地质条件相对比较简单、层位稳定、煤田规模大、易开采;四是主要煤系中的共生、伴生矿产资源丰富,为其他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提供了便利。

   据金韬回忆,2017年3月,他们对神华神东煤炭集团、乌兰集团、伊泰集团、、蒙泰集团等产区进行了调研。2017年年初,市场普遍认为330天工作日执行后,煤炭产量会大幅回升,但是通过产地调研,他们发现产量的回升远低于市场预期。另据调研企业反映,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恢复330天工作日生产,煤炭产量增加,但是2017年第一季度较2016年第四季度的产量增幅并不明显,整体保持稳定。实际上,调研企业早已完成了技改等措施,后期扩产的空间有限。“通过产地调研,我们不仅对产地的实际供需有了进一步认识,而且能够理解数据背后所反映的价格运行逻辑,提高了我们预判期货价格走势的准确度,也为做最专业的黑色系‘金牌’分析师打下了基础。”金韬总结说。

   预期博弈至关重要

   金韬认为,预期博弈在期货研究中至关重要。就期货市场而言,期现回归是期货定价的基准,而供需决定了最终的期现回归价格。他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在市场运行的一部分时间里,行情走势会和静态的基本面出现一定偏差,甚至出现短期背离,这就要求分析师在评判供需之外,还要理解市场的预期博弈。”

   据金韬介绍,市场中会有部分参与者认为,期货和现货出现背离是期货定价错误而导致的。其实不然,从多年的期货定价结果来看,期货对现货的定价极为精准,这主要体现为临近交割月的期货和现货价格都得到了很好的回归。他向期货日报记者解释说:“期货和现货在一定时间内的背离,体现的是现实供需和预期博弈之间的差别,因为期货反映的是现货在未来的一个定价水平。”

   “就预期博弈而言,了解市场的预期及预期的兑现极为重要。比如,2016年年初,市场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煤炭供应收缩预期是不足的,因为过去5年来,煤炭并未出现过类似2016年供应收缩的情况。”金韬表示,市场始终认为,或许会出现通过各种途径增加煤炭产量,以弥补供需平衡表内的供应减少,但是2016年的煤炭数据告诉市场,供应收缩情况高于市场之前的预期,现货紧缺也印证了供应在快速收缩。

   “当2016年第三季度无法看到产业链库存累积时,煤炭价格在冬季的上涨就显得较为激烈。然而,在动力煤现货尚未完全反映供应紧张时,期货就以升水现货的方式,对未来的供需短缺进行了精准定价。”金韬举例说,例如,2017年年初,市场预期330天工作日执行后,煤炭供应会上升,动力煤价格将维持在长协价附近,但是2017年需求超预期释放,带动电厂消耗增加,期货比现货提前反映需求超预期,领先现货上行。因此,分析师进行市场研究,不仅需要研究现货市场的供需变化,而且要深入理解预期博弈,准确判断行情走势。

   风险控制尤为关键

   事实证明,期货市场的风险与机会客观存在,也正是因为风险与机会共存、成功与失败同在,赋予了期货市场无法比拟的魅力。无论是对普通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而言,风险的控制变得极为重要,它将决定投资者在期市参与的时间、参与的成功程度,还将决定投资者的心态。

   “目前来看,参与期货交易的不乏生产商、销售商、加工商、进出口商和投机者。然而,对于每一位投资者来说,不同期货品种的价格会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建立期货头寸的过程中,应该立足客观事实,建立适合自己的期货头寸,确保风险处于可控的范围内。”金韬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他认为,研究对提高现货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尤为关键。企业投资者进行套期保值是为了经营需要,在遵守期现头寸相等的原则下,以锁定成本和利润为目标,使经营风险得到控制,保障企业核心利润。“如果脱离套期保值的基本目的,投机就增加了交易风险,可能会产生亏损。在实体企业参与期货的过程中,充足的研究能够帮助企业提高套期保值水平,对增加期货头寸的确定性有较大帮助。”金韬说。

金韬 期货 国泰君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