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普遍回升 黑色系整体上行焦炭、郑煤领涨逾1%

期市普遍回升 黑色系整体上行焦炭、郑煤领涨逾1%
2018年01月22日 11:45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新浪财经讯 1月22日,商品期货市场普遍回升,黑色系整体表现强劲,焦炭涨近2%,郑煤、螺纹钢涨逾1%;有色金属、化工品强弱不一,沪镍、沪锡、PTA、沥青涨逾1%,玻璃跌超2%,沪铅、沪铝下行近1%;农产品跌涨互现,豆油、郑棉上行,大豆跌近1%。

  截至午盘收盘,焦炭涨1.8%,郑煤涨1.49%,沪镍涨1.48%,PTA涨1.32%,沥青涨1.31%,沪锡涨1.18%,螺纹钢涨1%,郑醇涨0.98%。跌幅方面,玻璃跌2.28%,硅铁跌1.01%,锰硅跌0.73%。

  沪镍行情:外盘及黑色带动冲上10万大关

  伦镍在12500美元附近仍有比较好的支撑力度,夜盘再度背靠此线震荡走高。目前伦镍下方20日均线有比较好的支撑作用,上方短期均线形成一定阻力但顺利被冲破。沪镍受外盘和国内黑色系近期表现强势的带动,夜盘快速上扬,突破10万关口,但后段有所回吐,摆盘呈现震荡上涨,收涨1.7%。伦镍在12500美元附近仍有比较好的支撑力度,夜盘再度背靠此线震荡走高。

  在此好消息带动下,黑色商品近日表现强势,废不锈钢市场货源不足的情况下继续偏强为主。伦镍周二继续快速上行,但高开低走,上方会吐的力度较强。多头后市有畏高心态,高位纷纷离场心理令伦镍的上扬未能有效延续,但市场受资金面表现影响依旧较大。目前,下游畏高采购需求下降,现货市场成交氛围回落,但菲律宾雨季因素影响仍在。

  沥青看多:成本增加带来市场效应

  2018年沥青期货市场以多头思路为主,主要驱动因素是现货价格呈现温和上行趋势,带动期货市场走强。一方面,基本面需求向好;另一方面,国际油价支撑,此外,加之油品增值税发票改革,炼油隐性成本增加。

  从基本面来看,2018年沥青供需均呈现增长局势,但增速可能放缓。期货价格将通过交割与现货价格趋于一致,现货市场供需双增局面将会是2018年期货市场的催化剂。预计供应量主要在下半年释放,而需求增长点将体现在4—6月、8—11月,故4—6月多为多头进场时机。据测算,2018年中国沥青供应量将同比增加240万吨或9%左右,需求增速约220万吨或7%,供应方面增速主要来自新增产沥青炼厂,以及原有生产沥青炼厂增产;需求方面主要来自新增公路建设需求。

  供应方面:处于沥青市场主导地位的两大地炼——东明石化和京博石化在2018年均有增产计划,此外,山东汇丰石化和玉皇盛世化工计划生产沥青,将带动产量整体上升。不过,考虑马瑞原油的供应量,以及下游需求增速,整体开工率可能降低,将一定程度上缓解产量增速,预计产量增速同比下降约1个百分点。马瑞原油生产沥青经济性较高,其产沥青出率在60%左右。

  需求方面,2018年是“十三五”承上启下的一年,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公路建设投资预计达1.92万亿元,其中高速公路仍处于大规模建设状态,主要由养护和新开工项目组成,高速公路建设总规模将高达2.6万公里。考虑道路施工周期性,预计2018年沥青新建道路需求将增加200万吨左右,其中高速需求将占80万吨。

  在国际原油方面,供应缩减,需求复苏,预计2018年国际油价整体呈现上涨趋势,这将带动沥青成本增加,价格可能上行。首先,2017年底OPEC主要成员过会议召开,决定减产协议延伸至2018年年底。其次,委内瑞拉危机,马瑞原油供应堪忧,供应量不稳定,恐支撑油价上涨。此外,2018年开年之际,在利比亚原油管道爆炸事件催化下,国际油价一路高歌至60美元/桶之上,多方利多因素支撑,买卖双方看好后期油市。

  需求方面:2018年需求复苏迹象明显,主要国际经济组织对全球经济预测均显复苏局面,预计将成为带动原油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从数据来看,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对于2018年全球经济预估值均高于2017年。

  沥青为原油直接下游产品,其加工成本与原油息息相关,当前原油成本大幅上升,加工沥青面临大幅亏损,炼厂挺价意愿较强。结合近期情况来看,现货市场需求疲软,而期货盘面价格连续飙升,主要由于炼厂加工成本已破盈亏成本线,但由于需求较差,在现货市场上下游博弈情况下,期货市场更加看好成本增加带来的市场效应。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