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融结合开创产业链共赢新模式

产融结合开创产业链共赢新模式
2018年01月21日 23:56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旭阳集团作为大商所首批11家产业培育基地之一,是集煤炭、焦炭、化工、贸易等多业务板块于一体的大型煤焦化工企业集团,也是大商所焦炭品种的交割厂库。多年来,旭阳集团积极通过期货市场开展套保业务,并大力推广煤焦产品基差点价、场外期权等业务,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市场风险管理之路。在这一过程中,旭阳集团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产业链上下游之间支持与合作的重要性,合作共赢已经深入到企业的发展理念中。

  1 变革现货经营模式  积极推广套保理念

  2017年,在经历了周期性熊市后,黑色产业链终于迎来曙光,但价格波动风险依然困扰着现货企业的经营。面对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产业环境,传统企业与上游企业展开战略合作,扩大供应范围,加强采购价格预测能力,适时进行大宗采购。这种模式产生了一定效果,但并不能从源头规避价格波动风险,而期货恰恰能够将定价方式变为基差定价和浮动定价等,以此平抑传统销售模式中未来原料价格和成品销售价格的不确定性。

  当传统模式遇到挑战,如何更好地发挥重点区域和典型企业在市场及产业培育方面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是交易所一直思考的问题。2017年以来,大商所建立了11家产业培育基地,在相关品种产销集中地和产业聚集区,通过期现结合深度培育产业,构建起一个集行业期现人才培训、企业培育开发、市场功能发挥宣传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培育服务平台。

  2017年8月17日,旭阳集团产业培育基地在河北邢台举行揭牌仪式,并举办了首期煤焦企业培训班。

  “2012—2015年,全行业处于亏损状态,作为一个实体企业,不利用期货这一工具,经营是非常困难的。采购商和供货商的任何一方出现问题,对于我们来说,损失都是很大的。所以,在此期间,我们希望旭阳集团的上下游企业都能合理利用期货,把经营风险降至最低点。只有上游煤矿保证原料供应的稳定性、下游钢厂保证产品销售的稳定性,我们的生产销售才会稳定。”主要服务对象是上下游客户的企业——北京旭阳宏业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柏秋向期货日报记者介绍,建立产业培育基地的一个初衷就是要保住上下游客户的收益,防止他们出现亏损。

  王柏秋表示,产业培育基地要做的事情是将期货市场和产业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举办活动,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到这种结合的实质是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如果企业相关人员都了解套保,管理层有意识地参与期货,那么就会促进企业对基差点价等新型贸易模式的应用,最终实现产业共同发展。

  产业培育基地的建立也使旭阳集团原本的产业链带动模式——产业基金的作用得到了提升。据王柏秋介绍,产业基金方便了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但交流信息不是目的,信息一定要转化成产业发展的动能、转化成为企业服务的价值、转化成价格管理的重要参考,未来,希望能通过产业基金进行基差点价。“我们所设想的终极目标是产业培育基地和产业基金可以成为企业经营决策的智囊。”

  除此之外,王柏秋认为,未来,利用产业基金可以为企业输出人才,这也是产业培育基地要达成的目标。管理层做出策略规划后,需要中层人员将意识形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据此,通过产业培育基地,可以培养大量期现结合人才,进而促进期货市场与产业的深层次融合。

  作为龙头企业,多年来,旭阳集团的稳健经营有目共睹。在产业培育基地开班后,旭阳集团无私分享了自己的经营秘诀,将其套保理念传播到关联企业和辐射区域。

  据王柏秋介绍,旭阳集团对传统现货经营方式进行了变革,其体现在价格管理、库存管理和风险控制三个方面。价格管理上,坚持进行套保操作,利用期货市场对价格进行引导;库存管理上,通过期货市场调节库存,尽量将跌价损失降至最低点;风险控制上,把握原料价格和产成品销售价格,利用期货市场锁住利润,甚至获取收益。

  2 贯彻大商所服务思路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产业培育基地是一个产业服务平台,平台建设的目的之一是希望将运用期货市场指导现货经营的观念根植于实体企业。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旭阳集团产业培育基地已经开展了两期大型产业培训,来自生产、销售、期货交易层面的学员超过300人次。

  同时,基地贯彻大商所“以相关品种现货市场产销集中地或产业聚集区为中心,选择有代表性的产业机构作为产业培育基地企业和期货学院现场教学点,开展期现结合的市场深度培育”的市场服务新思路,本着“代表性、典型性、少而精”的原则,进行产业期现结合培训。

  具体到培训内容上,涉及当下宏观形势、企业在期现市场扮演的角色、套保理念、基差交易、期权应用、实物交割以及技术分析等。

  2017年,旭阳集团产业培育基地在上下游大力推广了基差点价。王柏秋认为,未来,基差点价将成为现货定价的一种常规模式。比如,钢厂认为焦炭价格会跌,而焦化厂认为价格会涨,二者存在分歧,此时就可以利用基差点价模式,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控制。基差点价对双方都有利。 “可是,有的时候,上下游企业并不是十分认可这样一个定价模式。我们一直在推广这样的理念,那就是基差点价并不是谁左右了谁,而是大家共同去预判市场,或者说在对预判没有把握的情况下,把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这样对上下游企业都是有利的。”

  据了解,旭阳集团产业基地培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取得了良好成效。通过培训,实体企业对于当前环境下企业面临的运营风险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和思考。“通过两期的培训,我学习到很多东西,了解了基差点价的内容,现在在销售的过程中也尝试运用基差点价。”石横特钢集团期货管理中心中级经济师陈海明表示,之前,公司主要针对下游销售套保,而两次的基地培训后,他们开始规划原料端的套保,以进行上下游的整体保值。

  陈海明建议,基地培训开设总裁班。他认为,2017年的高效益可能让少数钢厂的管理层对期货的认知产生了一定偏差,为了企业的长足发展,需要将钢厂的运营负责人、财务负责人等高层领导聚在一起,让他们从全产业链的角度重新认识期货市场。

  津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期货业务部负责人令狐俊安在参加完基地培训后也有很多感慨。他表示,2014—2015年螺纹钢市场的萎靡让企业高层认识到经营过程中必须要有金融工具做保护,但随着螺纹钢价格的上涨,期货的套保交易又让部分企业“很受伤”。通过基地培训,他认为,最适合的路是将基差“下沉”到产业里,运用产业的优势扩大套保空间。

  3加强信息交流针对性 促进产融深度结合

  对实体企业而言,风险控制永远是第一位。如何做到风险识别、风险量化、风险管理,是每一个实体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期货作为实体企业规避风险的重要手段,理应受到产业的重视。

  通过2017年培训工作的开展,旭阳集团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让上下游企业从排斥期货到欢迎期货、从未曾想过套保到积极规划套保,经营思路完成了一次大转变。

  王柏秋向期货日报记者介绍,2018年,基地要进行分层培训。从行业上下游的角度,针对煤矿、钢厂等企业推广基差点价,形成完整的培训链条。从企业经营的角度,高层对应意识形态层面,可以交流期现结合理念、人才激励机制等;中层对应专业性知识层面,可以交流基差点价、期权交易、套保方案设计等;普通员工可以交流信息分析和体系构建。同时,基地将针对期货公司和投资公司中有意愿深入产业的人员组织人才互换和相关培训,增强不同领域的信息的流通性。

  王柏秋补充说,未来,旭阳集团在课程上将针对学员基本信息、知识储备、市场视角、关心领域等进行综合调研与维护分析,保证课程内容与时俱进、形式推陈出新,让学员获得的信息更加丰富。

  2017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金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旭阳集团产业培育基地成立的目的就是发挥示范作用,深入拓展产业服务、积极推动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更好地发展实体经济做出贡献。2018年,旭阳集团产业培育基地将积极总结前期工作的经验和心得,结合实体企业接触期货市场的难点和痛点,针对不同企业和不同人才类型对培训的具体需求,更加深入和系统地开展相关的培训活动,将基地工作做实做好。  

责任编辑:张瑶

大商所 期货 实体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