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3日11:04 新浪财经

  2017年9月8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举办的西北煤化工产业链调研活动进入尾声。下午,特邀专家——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秀江先生详细地为调研组介绍了当前我国煤化工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

  基于“缺油、少气、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的资源禀赋,我国的能源结构以煤为主体,油气保障能力较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领导人对煤化工领域的技术创新持续关注,我国煤化工技术发展至今整体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目前我国煤直接液化、煤间接液化、煤制乙醇、煤制乙二醇等技术均已实现工业化,处于工业试验阶段的尚有甲醇制芳烃等技术。具体到煤制烯烃工艺,其生产流程可以大致可分为煤制甲醇、甲醇制烯烃两个环节。煤气化作为煤制甲醇中的重要一环,是我国煤化工的龙头技术,同时甲醇制烯烃技术目前也已实现了工业化,产能达到60万吨级。与此同时,我国在甲醇分离、烯烃分离、烯烃制聚烯烃环节仍有赖于技术进口,煤制聚烯烃工艺尚没有实现完全的自主研发。当前煤(甲醇)制烯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等工程示范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效,解决了一大批产业化、工程化和大型设备制造的问题。

  伴随着技术的革新,我国煤化工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其中煤制烯烃作为新型煤化工领域,目前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果。截至2017年6月,煤制聚烯烃产能达到逾800万吨,产量超300万吨,煤制烯烃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其中神华和中煤两大集团当前烯烃总年产能为650万吨,据不完全统计,两集团仍有共约510万吨产能的后续规划,由此可见煤制烯烃行业还有着较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随着后续项目不断投产,煤(甲醇)制聚烯烃产能在聚烯烃总供给产能中占比不断上升,目前已经升至30%。

  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在快速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受到了一定的制约。王主任指出,水资源对行业的发展制约明显。我国煤炭和水资源逆向分布,现代煤化工项目主要集中在富煤缺水。煤化工耗水量大,加之政府禁止新增项目使用地下水,有限的水资源或将影响煤化工产业的扩张。除水资源外,煤化工企业也面临着较大的环保压力。煤化工产生的废水处理难度大、成本高,在缺少纳污条件的区域还面临着近零排放的难题。根据调研所得,对于煤(甲醇)制烯烃企业而言,多数已经实现废水零排放。此外,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二氧化碳的排放问题,也是现代煤化工产业急需解决的。目前处理二氧化碳排放比较有效的方式是向地下注入、封存,虽然已有一些新的方法正在试验,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还有一段很长的路。值得注意的是,煤制烯烃行业的单位产品碳排放量比其他新型煤化工行业要高出接近一倍,其面临的环保压力可能更大。

  通过与王主任的交流,调研组了解到煤化工尽管面临着一些制约,同时也有很多发展机遇。首先,煤化工的发展符合我国的自然资源储量结构,有利于降低我国对石油资源的依赖程度。其次,我国对清洁油品、天然气及石化基础原料有着巨大的刚性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煤化工的发展需要向优化产业布局、提高生产技术、加强节能减排、推进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等方向进行尝试、努力。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直观地了解了煤(甲醇)制烯烃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对企业的产销模式、成本核算、库存管理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与相关企业的交流中调研组了解到,煤(甲醇)制烯烃生产企业基本不负责产成品的销售,相关业务均由集团销售公司进行,同时生产企业考核中利润的重要性也并不十分突出。此外调研组也了解到生产企业厂库库容较低,但有着众多的异地库存。给期货行业的启示是,期货公司可以通过服务集团销售公司来更好地服务煤制烯烃行业。集团销售公司能够利用聚烯烃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动态管理异地库存,通过期货价格发现功能,以及现货预售等功能,合理安排现货销售,增厚企业利润。销售公司参与期货市场的意愿或会大大的高于生产企业。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