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背景加持  创新业务助力

渤海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渤海期货)自创立以来,秉承“诚信、高效、勤勉、自强”的企业精神,运作规范,服务专业,资产优良,在业内享有良好的声誉。目前,已在大连、江苏设立两家分公司,在上海、北京、长春、郑州、沈阳、广州、福州、重庆、济南、杭州、厦门、深圳、成都设立13家营业部。

   2018年,渤海期货仍会重点围绕产业客户开展业务,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发挥好期货及衍生品的专业优势,为产业客户提供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一揽子服务,并针对产业链上、中、下游不同环节的风险需求设计不同的产品,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7年1月,渤海期货顺利挂牌新三板,成为第十家在新三板挂牌的期货公司。渤海期货作为一家券商系期货公司,控股股东为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北证券)。2007年8月27日,东北证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多年来,东北证券逐渐建立起集证券、基金、期货为一体的开展综合金融服务的控股集团,已在全国57个大中城市设立98家证券营业部、35家区域分公司,并在北京、上海设立4家分公司。东北证券全国战略布局趋于合理,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逐步增强。渤海期货作为东北地区最大券商背景下的期货公司,依托股东单位雄厚的资本实力、广阔的金融业务平台,为各类客户提供着全方位的专业化期货及衍生品综合金融服务。

   打铁还需自身硬,找准定位、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是期货公司在竞争与发展中的重中之重。期货公司如果资本实力不强,在市场竞争中就无从谈起。事实上,期货公司增强资本实力应该说是硬实力的核心。中国期货业协会在2015年颁布《期货公司资本补充指引》,鼓励期货公司通过股票融资、发行债券筹集资金,积极做大做强。在股东单位东北证券积极增资扩股的同时,渤海期货选择挂牌新三板,净资本及公司实力显著增强。

   渤海期货自创立以来,秉承“诚信、高效、勤勉、自强”的企业精神,运作规范,服务专业,资产优良,在业内享有良好的声誉。目前,已在大连、江苏设立两家分公司,在上海、北京、长春、郑州、沈阳、广州、福州、重庆、济南、杭州、厦门、深圳、成都设立13家营业部。2015年7月3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全资子公司渤海融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渤海融盛)。

   据渤海期货2017年的中报数据,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36.96%,手续费收入增长54.44%,净利润增长121.36%,而2017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单边累计成交量约14.78亿手,累计成交额约85.91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5.48%和13.52%。

   “在期货市场成交规模有所下降、经纪业务同质化竞争激烈、期货资管业务面临严格监管的大背景下,渤海期货各项经营指标之所以能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一方面是积极提升业务部门经营活力和客户服务能力,不断优化业务布局;另一方面是渤海期货正加快向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转型的步伐,风险管理公司取得了阶段性经营成果。”渤海期货董事长王石梅表示。

    [风险管理业务驱动转型]

   期货日报记者在梳理渤海期货营业收入构成时发现,渤海期货的经纪业务收入大幅增长,而比重有所下降,结构更加合理。2016年的中报显示,渤海期货手续费收入为0.17亿元,占比为39.85%;2017年的中报显示,手续费收入为0.27亿元,占比为2.75%。2017年上半年渤海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4.44%,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却大幅下降,对此,渤海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子公司业务发展迅速、现货贸易业务规模扩大的结果。

   在风险管理业务取得突破的同时,渤海期货依托强大的券商股东背景,深化中间介绍业务,展开多层次的业务合作,不断提高对中小投资者的服务质量,通过频繁的培训课程加强投资者教育,培育了一批成熟稳定的优质投资者,从而使得渤海期货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创下了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54.44%的优异业绩。

   2017年上半年,渤海期货其他业务收入达到8.9亿元,同比增长100%;总收入为9.73亿元,同比增长2136.96%。“渤海期货在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中的表现并不十分突出,但在2017年1月完成新三板上市后,依托风险管理公司业务发力,营业收入实现20倍增长,同时通过经纪业务规模的扩大,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54.44%。在期货行业同质化竞争激烈、高度依赖经纪业务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经营成果实属不易。”王石梅表示。

   经纪业务的成绩单如此亮眼,还有赖于渤海期货在方方面面的努力。2017年,渤海期货不断强化投资者教育,加大会议举办力度,仅在下半年就联合期货交易所举办了12场主题丰富的投资报告会。“通过密集的投资报告会,渤海期货既让投资者对期货、期权品种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又帮助投资者健全了投资策略体系,同时也树立了渤海期货专业、优质的品牌形象。每次会议间歇,都能看到讲师与在场嘉宾的互动,大家热情高涨,围绕期货操作的细节与各位讲师展开交流。会后,渤海期货各营业部也会加强与新老客户的沟通,及时解决客户存在的各类问题,做好客户维护。通过投资报告会,进行投资者教育与宣传工作的同时,也为提升公司专业服务能力打下了良好基础。”渤海期货副总经理蔡瑞表示。

   此外,渤海期货也在IB渠道共建方面下了不少力气。2017年,渤海期货依靠强大的股东背景,持续展开深度合作。对内,要求各营业部加强对口IB营业部的交流,既要培训客户,又要培训IB专员,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IB专员队伍,为期货知识普及、风险管理服务做足了准备。“渤海期货与各个IB营业部加强合作,也派驻研发人员参与IB营业部每周末的培训,在证券培训后增加期货培训内容,让对期货感兴趣的客户多一个了解机会,也多一个参与机会。”上述负责人表示,不仅如此,渤海期货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营销活动,如期货营销竞赛、期权营销竞赛、实盘大赛等,通过激发业务人员的积极性,促使开户数量大幅提升。

   除了经纪业务的增长,渤海期货旗下渤海融盛也有所突破。为配合风险管理业务的开展,2016年5月,渤海融盛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渤海融幸(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和渤海融盛商贸(香港)有限公司。

   “未来,风险管理服务将成为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抓手,利用期货公司自身在期货及衍生品领域的专业优势,如何为产业客户、机构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是期货公司经营的亮点。”王石梅坦言。

   渤海期货适时应变,及时布局风险管理业务,实现了公司质的突变,既丰富了公司收入来源,又完善了客户结构、优化了客户质量,可谓一举多赢。未来,渤海期货仍会在风险管理业务上深耕细作,帮助实体企业规避经营过程中的价格波动风险。

   此外,渤海融盛下设的渤海融幸(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大宗商品贸易及仓单服务。渤海融幸(上海)商贸有限公司扎根现货企业,服务现货企业,对现货生产与经营把握精准,能够第一时间获悉现货市场的供求状况,从而帮助企业规避价格风险,也能对企业的产品供求起到调节作用。

    [服务三农见成效]

   近年来,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期货业创新业务焕发勃勃生机。其中的“保险+期货”业务,多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在服务三农方面效果显著。

   2017年,渤海融盛利用“保险+期权”为国家贫困县镇赉的农户提供了种植玉米的收益保障。在这一项目中,渤海融盛也是突破了重重阻碍。

   其一,农户对“保险+期权”的认知有限。如果不能让农户理解什么是“保险+期权”,不能认识到“保险+期权”带来的避险优势,接下来的业务就没办法开展。渤海融盛的专业投资人员亲自到现场讲授如何进行“保险+期权”操作,从现实生活中的自然险入手,由浅入深地解释,使农户逐渐懂得了这项业务的好处。

   其二,对接的保险公司并没有此类价格保险合同。保险公司以往只承接自然灾害险,对于价格险尚未操作,也没有类似的保险合同。渤海融盛的专业人员再次攻克保险公司,从政策支持、到“保险+期权”的社会保障意义、再到企业的社会责任,逐步让保险公司接受了这一提议,并历史性地设立了价格保险合同。

   其三,扶贫项目进行期权操作需要农户支付小额保险费,这遭到了农户的拒绝。尽管农户认识到了“保险+期权”带来的优势和规避功能,但从囊中支出,对农户朋友来说是件难事。渤海融盛本着扶贫助贫、承担社会责任的宗旨,独自承担了项目中的所有保险费,为“保险+期权”业务在国内的推广做出了贡献。

   利用专业的金融优势开展扶贫助贫是新时代的要求,渤海融盛借助在镇赉扶贫项目的经验,将继续扩大“保险+期权”的服务范围。目前,与其他地区的合作也在推进中。

    [积极响应扶贫攻坚号召]

   2017年3月,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实施《关于期货行业履行脱贫攻坚社会责任的意见》。渤海期货响应扶贫攻坚号召,除了通过“保险+期权”实现精准扶贫,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董事长王石梅代表渤海期货对汪清县鸡冠乡中学进行了捐资助学。此外,渤海期货安置两名农村残疾大学生就业,受助大学生对渤海期货的帮助表示了由衷感谢,并表示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实现人生价值,回报社会。

    [为服务实体经济贡献“期货力量”]

   对于国内及国际金融市场的情况,王石梅认为,金融市场充满不确定性,而期货交易特有的双向交易机制有助于市场参与者防范不确定性带来的价格波动风险,渤海期货有信心在帮助客户应对不确定性的过程中,打造优秀团队、不断提升自身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从期货行业发展的角度看,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和曲折前行,中国期货行业已经逐渐找到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服务国民经济和实体企业,积极配合经济转型和促进产业升级。期货公司业务立体化、服务互联网化、客户国际化将成为趋势。中国期货行业将迎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王石梅表示。

   2018年,渤海期货仍会重点围绕产业客户开展业务,如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发挥好期货及衍生品的专业优势,为产业客户提供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一揽子服务,并针对产业链上、中、下游不同环节的风险需求设计不同的产品,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未来,渤海期货仍会以客户为中心,坚守合规底线,加快转型步伐,为服务实体经济贡献“期货力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