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导读

  本文根据垚金能源李黎明,在由对冲研投主办的2017CHFC黑色精英会第04期(杭州)闭门会上的主题发言整理。

  主要关注:

  1. 铁矿石供给端情况:12月预计下半月铁矿石到港量仍处高位,港存大概率保持较大增幅

  2. 关注结构性机会,港口库存样本统计显示高品资源量高位波动,块矿保持较大增幅

  3. 焦炭采暖季期间需求下滑,钢厂高库存,补库动力不足,上行压力较大

  4. 焦炭目前现货累计涨幅600,基本达到上一轮大涨幅,继续上涨有较大压力

  5. 废钢性价比下降,对铁矿替代作用告一段落

  6. 螺纹存在下行压力,预计钢材震荡运行

  7. 近期热卷产量持续低位,需求表现稍强于螺纹,可关注卷螺差机会

  8. 策略建议:逢低做多05矿,490以内建仓;短期卷螺差正套。

  1. 铁矿石供给端情况:12月预计下半月铁矿石到港量仍处高位,港存大概率保持较大增幅

  铁矿供给端:预计四季度总到港同比增幅较大,日均出港较上周略降

  到港量周环比下降43万吨,VALE12月发运不及预期,但四季度整体发运较积极,发货量在4年里平均来看较高。预计后两周到港量较高,四季度总到港同比增幅较大。全国到港量实际超过2000wt+,在2100wt左右,下周预计2000wt附近。

  总港存持续增加,近期疏港量低位波动。预计到1月下旬,港口库存总量预计在1.45亿吨到1.5亿吨之间,每周的港口库存的累计的速度约为100万到150万吨之间。日均的出港较上周略降至264万吨 (正常应在280万吨左右),这既体现了环保减产的影响,也说明了钢厂还未开始主动补库。

  2. 关注结构性机会,港口资源统计显示高品资源量高位波动,块矿保持较大增幅。

  今年供给侧给铁矿带来了结构性的机会,那就是高利润和高燃油的价格下,钢厂普通使用中高品位的主流矿,今年曾出现2-3次主流矿上面的有供应紧张的局面,所以在看港口库存的时候应该关注结构。结构上来看,目前北方四港总港存回升,主流矿增加。10月份之后,主流矿在港口库存的占比当中是呈现一个上升的趋势,最近高位波动。

  最近的块矿的溢价开始波动,块矿价格从8、9月份的高位到现在的接近地板价,其库存也从彼时的低位逐渐回升,库存累计说明块矿供需之间出现缺口。块矿比例下降的原因有二:一是最近钢厂对采购精粉的需求是比较高的,致使块矿比例下降;二是焦炭价格上涨致使块矿的使用不太经济。因此块矿应该还会在底部徘徊一段时间。

  3. 焦炭采暖季期间需求下滑,钢厂高库存,补库动力不足,上行压力较大

  焦炭库存方面,国内大中型钢厂外矿天数增持平,焦炭可用天数下降;津冀钢厂库存天数下降;河北地区进口矿及国产矿可用天数均到达高位其实从绝对值来看,京津冀38家钢厂原料库存偏低,但是因日耗降低,其可用天数是偏高的,在35天左右。

  另未来环保限产大概还有三四个月,这个时点补库为时尚早,因此认为短期无继续补库意愿。后期补库时点估计在1月临近春节时会有小补,2月底为复产补,因烘炉需要,煤焦会提早。

  4. 焦炭目前现货累计涨幅600,基本达到上一轮大涨幅,继续上涨有较大压力

  11 月受到环保限产影响,焦炭供应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加上前期一轮猛烈的下调,及上下游利润的严重失衡,催生出近段时间焦炭现货的修复行情,炼焦煤也跟随上涨。到目前为止,焦炭本轮涨价已经达到 600 元/吨,基本达到前一波大涨的幅度,再向上将面临钢厂接受度下降和贸易商获利后抛货套现的双重压力,而明年钢厂复产补库还为时尚早,预计后续煤焦现货继续向上阻力不小

  5. 废钢性价比下降,对铁矿替代作用告一段落

  冬季限产时钢厂一直在提升废钢比例,很多人问废钢是不是要替代铁矿石了。但根据炉料的性价比分析,近期因废钢价格上涨很快,最近用废钢加进电炉里面去做个铁水赶不上烧结矿的性价比。因此随着废钢价格上涨,其对铁矿石的替代作用就将告一段落。

  6. 螺纹存在下行压力,预计钢材震荡运行

  社会库存方面,螺纹社会库存降幅放缓,其中,螺纹社会库存环比下降2.61万吨。分地区看, 目前华东、华南的需求比较好,但西北、东北那边的需求最近萎缩明显,后期北材南下致使南方材价格下降的可能性很高。

  目前螺纹库存绝对低位资源有限,现货尚有支撑,但需求不济加上贸易商囤货意愿不足,螺纹存在下行压力,预计钢材震荡偏弱运行。

  7. 近期热卷产量持续低位,需求表现稍强于螺纹,可关注卷螺差机会

  螺纹产量小幅上升,热卷产量下降。预计下周螺纹产量将继续小幅上升,库存保持小幅上升;热卷产量保持低位,同时厂库保持低位。主要原因一是12月上旬检修热卷轧线的钢厂继续增加;二是一些钢厂螺纹轧线复产,还有部分钢厂有转产计划。

  结论

  1.材基本面:上周高炉开工率继续下降,螺卷产量均下降。上周螺纹社库降幅继续收窄,需求季节性转弱,成交大幅回落。目前螺纹库存绝对低位资源有限,现货尚有支撑,但需求不济加上贸易商囤货意愿不足,螺纹存在下行压力,预计钢材震荡运行。近期热卷产量持续低位,需求表现稍强于螺纹,可关注卷螺差机会。

  2.铁矿:12月预计下半月到港量仍处高位,港存大概率保持较大增幅。港口资源统计显示高品资源量高位波动,块矿保持较大增幅。高炉开工持续下降,津冀地区钢厂库存天数已经较高,钢厂按需补库为主,部分钢厂也选择购买远期现货,可在低位关注钢厂复产预期下的低位做多机会。

  3.焦炭:焦化厂产能利用率下降,产量持续回落。焦企库存持续下降,焦企出货顺畅。

  整个采暖季期间需求下滑,钢厂高库存,现货价格较高,补库动力不足,上行压力较大。

  4.策略建议:逢低做多05矿,490以内建仓;短期卷螺差正套。

  来源:对冲研投

责任编辑:罗思杨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