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价格“保险+期货”模式是对国家棉花目标价格补贴的补充

  12月27日,由郑商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麻公司支持,华信期货与太平洋财产保险联合开展的棉花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理赔仪式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举行,隶属该师的贫困团场第49团获得82.7万元的理赔款。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此次棉花价格“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于2017年9月20日正式签约运作,合计投保面积1.5万亩,折合现货量1000吨。在本次试点项目中,兵团农三师向太平洋财产保险购买棉花价格险,目标价格15800元/吨,以2017年11月20日—12月20日期间郑商所棉花期货1801合约各交易日收盘价的均值进行结算。若结算价格低于目标价格,农户可获得差额赔偿;若结算价格高于目标价格,则给予农户总保费10%的最低赔付。太平洋财产保险通过向华信期货的风险管理公司上海华信物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信物产)购买棉花看跌期权,转移价格险赔付风险,华信物产则利用专业手段将最终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中来。

  据了解,棉花价格“保险+期货”模式是对国家棉花目标价格补贴的补充,可有效通过市场化手段保障棉农的种植收益。试点保障对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第49团成立于1969年,属于贫困团场,地处《中国农村扶贫开放纲要(2011-2020年)》确定的实施特殊扶持的西藏、四川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之一的南疆喀什地区,华信期货利用郑商所补贴资金减免参保团场的全部保费,在推广“保险+期货”模式的同时实施了精准扶贫。

  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华信期货、华信物产、太平洋财产保险的相关负责人及多位参保农户代表出席了理赔仪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社主任尤小春表示,兵团保价项目是基于兵团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补贴试点工作的一种探索,是对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的补充和辅助,保价高、影响面广、定位精准是此次“保险+期货”项目的特点。

  华信物产总经理李辉表示,“保险+期货”为利用期货市场保障农户权益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模式,近两年公司开展了多个“保险+期货”项目,不论是交易所项目、政府补贴项目、扶贫项目还是商业性项目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未来公司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涉农主体提供更广泛的保障。

责任编辑:罗思杨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