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来看,沪指在触及3254低位后出现缓慢的回升,大概率已经走在了筑底回升通道的初期。以板块来看,周度表现最好的板块分别是食品饮料、采掘、家用电器和非银金融,分别上涨4.02%、3.51%、3.44%和1.62%,表现最差的板块分别是国防军工、计算机、综合和传媒,分别下跌2.21%、2.07%、2.01%和2.00%。从大环境看,多利好因素继续支撑市场,料指数正处于振荡回升的阶段,建议维持做多操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会议指出,2018年要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政策重心从去年的“三去一降一补”到“打好三大攻坚战”,且表示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对2018年货币政策的定调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预计明年货币政策难有放松,金融监管的延续也将制约利率水平的回落,流动性方面仍有波动。但是中长期来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利好高端制造、机构化住房租赁、环保等行业,带来政策改革主线,利好股市大环境,股指中长期多头不改。

  12月21日,在《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印发一年之际,终于传来首单将落槌的消息:全国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招标“第一枪”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打响。随着首单的即将落定,预计全国其他省市的职业年金计划也将相继启动。对于职业年金的资金规模,无非取决于参保人员的数量和职业年金的缴费基数。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事业单位有111万个,事业编制3153万人,全国公务员总数约700万人,由此推测全国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合计近3900万人,单位及个人合计缴纳职业年金费用为工资的12%,预计全国职业年金的缴费可达年均1500亿元,考虑到投资收益因素,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元。根据《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对职业年金投资的相关规定,一是职业年金限于境内投资,二是职业年金投资偏股型权益产品的比例上限为30%。若结合这两点进行粗略计算,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进入A股的资金规模最高可达3000亿元。

  流动性带来波动,股指进入回升期。短期来看,市场当下仍然存在流动性的问题。国内方面,随着年底的逐步来临,跨年资金成本相对提高。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预计明年货币政策难有放松,金融监管的延续也将制约利率水平的回落。此外,美国税改宣布落地,将会加速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的资本外流,沪指的量能水平在短期内或仍然受到抑制。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利好高端制造、机构化住房租赁、环保等行业,带来政策改革主线,有望吸引增量资金入场,带动大盘人气回暖。

  值得关注的是,北向资金出现明显的异动,沪股通以及深股通净流入额已经连续两周出现回暖迹象。北向资金逆势流入往往意味着市场开始筑底,预计大盘短期将在3300点附近进行回踩测试后延续反弹行情。整体来看,指数趋势上已经进入筑底回升阶段。投资风格上,上证50已经重回上涨阶段,后市可持乐观态度。在大盘酝酿走好的关键时刻,上证50期指还是多头主要的防守阵地。

  (作者单位:华泰期货)

责任编辑:罗思杨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