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以来,油脂市场旺季不旺,价格持续下跌,市场情绪较为悲观。后期油脂价格如何演绎,何时能够止跌企稳?笔者在此做一些简单的分析。

  商品转暖尚需时日

  近期,商品市场整体出现企稳迹象,橡胶、铁矿石等弱势品种纷纷企稳反弹,市场情绪逐步转好。

  尽管美联储12月已经如期加息,但是一些重要经济数据,诸如11月核心CPI不及预期,可能使得明年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前景受到质疑。中国11月经济数据涨跌互现,但是房地产数据继续下行对宏观经济拖累效应明显。

  此外,临近年底,市场资金面开始收紧,尽管央行会灵活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给予必要流动性支持,但是资金面整体趋紧的势头料难以改观,这对商品的全面上涨形成制约。

  商品市场逐渐止跌,但是一些弱势品种糟糕的基本面并未改观,商品反弹如履薄冰,也许轻微利空就能快速摧毁市场苦心积累的涨幅,商品市场转暖仍需时日。

  大豆市场整体偏空

  USDA12月供需报告将美豆年末库存上调2000万蒲式耳,至4.45亿蒲式耳,是2006/2007年度以来最高数值,报告整体利空。不过,市场关注焦点是南美天气情况,但短期这也难以给多头以有力支持。上周阿根廷迎来降雨,巴西大豆长势良好,且产量预估不断上调。

  拉尼娜天气逐步成为市场的热点话题。澳大利亚气象局的气象模型显示,拉尼娜天气已经形成,可能持续至明年4月。但此次拉尼娜的强度和持续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对油脂油料市场的影响也有待观察,或难与2011/2012年度的强拉尼娜现象相比。

  由此可知,在天气炒作尚未结束的背景下,全球大豆市场供应压力不减,加上需求难以大幅提升,大豆市场或继续维持偏空格局。

  油脂消费旺季不旺

  马来西亚棕榈油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末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环比大增16%,至256万吨,处于2015年12月以来的高位。尽管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已经进入减产周期,但印度大幅提高进口关税导致棕榈油需求下降,最终使得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攀升至250万吨上方。

  国内油脂库存同样呈上升态势。截至12月14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为168万吨,处于数年以来的高位。而截至12月18日,棕榈油港口库存为49.4万吨,虽然较历史高点仍有距离,但环比增加约1.9%,同比更是大增约74.6%。

  虽然四季度为油脂消费旺季,春节的备货需求也即将启动,但是当前利空云集,预计下游备货对油脂市场的提振作用有限。

  综上可知,中短期油脂市场还缺乏止跌企稳的基本条件,可能向下空间也不大,整体将呈偏弱振荡局面。

  (作者单位:海航期货)

责任编辑:罗思杨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