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下旬以来,沥青盘面走出一波三折的振荡上涨行情,下游需求释放带动炼厂去库存、焦化料分流及炼厂不断提价是主要利多因素。不过,天气变冷压制下游消费、焦化料需求下滑、炼厂继续提价的空间被压缩,短期沥青市场将有一波调整。

  需求有所下滑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在下游需求被压制的时候,炼厂及时调节装置,之后需求集中释放,炼厂库存反而不断下滑,这为炼厂持续提价提供了条件。现货价格上涨带动期货价格走高,尽管11月15日受商品集体下跌的拖累,但很快便收复失地。

  焦化料与沥青价差扩大是炼厂调节装置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国际油价上涨,柴油供应一度出现紧张局面,柴油价格9月中旬以来加速上涨,焦化料的利润好转。山东焦化料与沥青之间的价差曾扩大至600元/吨,这促使炼厂纷纷停止生产沥青转而生产焦化料。焦化料的分流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沥青的供应过剩问题,对沥青价格起到提振作用。

  不过,随着柴油价格自高位回落,焦化料的需求有所下滑,其对沥青支撑作用正在弱化。与此同时,原料马瑞原油陆续到港,山东部分地炼重新生产沥青,炼厂沥青装置开工率回升,而气温下降导致下游道路施工由北往南逐一停工。另外,近期南方也因雨水天气影响道路施工进度。需求下滑叠加供应增加,炼厂库存再次攀升。

  价格调整只是暂时的虽然炼厂库存上升,但当前的库存水平并不会给炼厂造成太大压力,炼厂依然有挺价的底气,这就限制了沥青盘面的回调幅度,尤其是当前期现价差处于合理范围内。不过,要想重新走出一波酣畅淋漓的上涨行情,则需要新的利多因素,如冬储或是对明年下游需求乐观的预期。

  以往,在四季度沥青价格出现低位时,贸易商都会选择冬储。然而,去年冬储时间点对应的却是沥青高价,这让贸易商对今年的冬储比较谨慎。如果后期沥青价格出现松动,那么反而有利于冬储的开展。就今年来说,冬储的原因是看好明年的下游需求。今年三季度以来,环保等因素延缓了下游道路施工进度,市场普遍预计,随着采暖季的结束、环保的松绑,下游道路施工将集中释放,进而提振沥青需求。

  图为沥青企业库存综上所述,随着下游需求的进一步下滑,炼厂库存回升,沥青盘面将继续调整。不过,这种调整不是拐点,因为冬储及对未来需求的乐观预期都意味着沥青有望呈现振荡偏强走势。

  (作者单位:国投安信期货)

责任编辑:罗思杨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