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融市场“脱虚向实”的大背景下,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也在不断创新。

  经过多年的发展,期货市场已经从单一的、对冲为主的套期保值方式,转变为愈加多样化的业务创新模式,向最大化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目标迈进。

  “期货市场通过期货价格引导商品、资本等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流通配置,是最具有全球化特征的金融市场。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金融改革推进,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市场风险逐渐浮现,为实体经济利用衍生品工具进行定价、管理风险,提出了新的要求。”申万宏源证券公司副总裁朱敏杰指出。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刘志强表示,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机制面临的影响因素更加错综复杂,实体经济资源配置机制完善和风险管理需求日益突出,客观上需要衍生品市场在其中发挥作用。

  “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推进,各专业市场间壁垒正在消解,期货市场与证券市场、基金市场、银行市场、保险市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跟产业服务、风险管理、资产配置工具开发等方面的对接将更为深入。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将迎来衍生品市场大发展。”刘志强称。

  近日,在由申万宏源证券公司主办、申银万国期货和宏源期货公司承办的“第九届申万宏源衍生品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提到了衍生品在服务实体经济上的应用。

  服务三农:转移风险 精准扶贫

  在服务三农上,就衍生品对实体经济的扶持来说,目前的工作重点是精准扶贫。

  上海期货交易所衍生品部经理助理蔡欣然介绍,上期所推出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期货试点,一方面是配合国家农业补贴政策改革,配合国家农业供给侧改革,另一方面也是响应中央号召,打赢脱贫攻坚战,利用保险、期货做到精准扶贫。

  蔡欣然指出,“保险+期货”的操作模式,是风险转移的一个过程,首先农户和保险公司签订保单,保险公司约定一个保障价格,未来当期货价格低于保障价格的时候,保险公司会将其中的差额赔付给农户。当市场价格高于保障价格的时候,农户可以随行就市,享受到更高的收购价格或更高的销售收入。不管价格上涨还是下跌,农户都能通过保险的形式得到最低收购价格的托底。

  同时,保险公司没有办法把农户这边转移的价格风险在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内进行消化,因此需要寻求再保险,与期货公司会签订场外期权协议,将风险此转移给期货公司。期货公司也不承担这个市场风险,他们会利用期货市场上的专业性,在期货市场上利用天然橡胶期货对他们的场外期权进行对冲。最终整个链条如果抛开中间环节,风险从风险承担能力最弱的农户里转移到期货市场中更强的投资者手里,整个模式涉及各方,都能有所获益,形成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的闭环。

  “中国的天然橡胶产量分布主要集中在云南、海南省。而云南省有国家最多数量的国家级贫困县,达到73个,贫困人口363万;海南省也有5个国家级贫困县,30万贫困人口。上述两个省,橡胶主要种植在老少边陲地区,通常是当地的支柱产业。橡胶这样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并没有给当地贫困农户提供足够收入。主要是因为橡胶种植、生产,具有比较高风险。”蔡欣然指出,橡胶的风险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自然风险,另一类是市场风险,即价格风险。

  “农产品的价格传导速度越来越快,不同地区之间的农产品价格相关性非常高,而且即使不同品种的农产品价格,相关性也非常高。不同农产品的价格走势体现出了非常明显的同涨同跌的特点。从过去十一年的统计数据看,天然橡胶波动率达到31%,远远超过了同期的其他农产品。”蔡欣然称。

  蔡欣然表示,天然橡胶这个品种,是非常紧密地和贫困地区联系在一起的,价格风险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重大的阻碍。“上期所推出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也是希望引入期货这样一个管理风险的工具,与传统保险业务相结合,达到精准扶贫的效果。对实体经济和橡胶产业来说,从源头上、产业链最上游,保障资源供应,达到促进橡胶产业平稳持续有效发展的目的。”

  服务工业企业:寡风险 丰收益

  申万智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小明博士指出,工业企业上,期货产品对于衍生品的应用也很广泛。

  工业企业为什么需要用期货期权这些工具来管理风险?

  “2017年1月-9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率从去年到今年只有5%~7%。今年好一点,由于成本下降,利润有所上升。但利润率对商品价格大幅度的波动、对工业原料的波动,历史上是很大的,仅仅对单一的品种,价格波动10%也很正常。在此情况下,如果一个企业利润率在10%以内,价格波动10%,成本和价格管理不好,那企业就面临亏损。所以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非常大。”何小明指出。

  不过,在使用风险管理工具上,期货、期权还是有区别的。

  何小明称,所有商品价格波动都有周期,年景不好就会大幅度亏损。用了期货以后,因为把价格风险管理住,利润波动幅度明显减少,而且出现亏损的时候比较少。用期权的话,一方面管理风险,另一方面保留了盈利空间,所以用期权做套保,比我们用期货套保的企业收益更大。总体来说,期权实现了寡风险、丰收益的效果。

  “具体来讲,现在场内期权只有两个,一个白糖,一个豆粕,大部分的其他企业只能通过场外期权实现最优套保效果,能帮助管理采购原材料的成本、库存,通过虚拟库存提高抗风险能力,成本管理好了,利润就管理好了。降低风险同时,期权还能保留盈利空间。还有平滑现金流,期货、期权都是有杠杆的,能节省企业资金成本。”

  申万宏源证券大宗商品负责人姜涵表示,中国处在经济转型期,需要提高企业运作质量。一个企业的精力,应该放在提高管理能力上、产品服务质量上。把扩大规模作为最重要的目的。而风险管理,能帮他把这些东西做得更扎实,降低在经营生产过程中的不确定性。

  此外,何小明指出,除了服务实体企业,期货期权在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过程中的应用也非常多。根据2010年美国的一项调查,48%的投资顾问利用期权管理客户资产,常见的方式是买入期权;另外一个特点就是管理资产规模越大的企业,使用期权的比例越大,投资顾问85%使用期权。

  (国际金融报记者 吴梦迪)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