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人士提醒:多关注市场流动性变化

  周三(11月22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上行,一度突破4%关口。这是本月第二次国债收益率突破4%关口。之前受月中流动性紧张和宏观经济下行等影响,在上周二(11月14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曾一度站上4%。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从今年“十一”长假结束,我国国债市场就出现了下行态势。上周,受月中集中缴税等影响,市场流动性大幅收紧,最终导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一度站上4%关口。昨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再次上行,主要是受资管新规落地、本周市场资金进一步收紧的影响。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宏观固收资深分析刘鸿告诉记者,在度过了月中的集中缴税情况后,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净投放量明显减少,短期资金面偏紧。在此情况下,周三隔夜和7天Shibor均有所上行,分别上涨0.10个基点和0.7个基点。市场资金面进一步收紧,叠加周二公布的10月国有企业利润率数据表明此前经济只是小幅调整,并非是中期向下的拐点,国内经济仍保持较强韧性,这些都是导致昨日国债收益率再次突破4%关口的主要原因。

  在国债下行的影响下,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下跌0.55%,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下跌0.34%。

  实际上,在格林大华期货金融研究中心经理赵晓霞看来,除了近期资管新规的落地、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收紧和宏观经济的继续向好外,市场对未来通胀的上行预期也是近期影响国债下行的原因之一。因为近期通胀数据持续保持低位,所以近期市场对未来通胀上行的预期有所增加。此外,受近期M2和银行在央行储蓄率较低影响,银行对债券配置力不足。今年以来,海外经济的整体向好对全球债市形成压力,国内债市在全球债市下行的压力下也整体疲弱。

  因此,刘鸿认为,国债期货的下跌走势可能还未见底。对于投资而言,他建议:“就长期而言,投资者需要多关注未来政策的变动,包括影响经济基本面的政策和与金融监管改革相关的政策。就短期来看,需要多关注与市场流动性相关的数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