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21:39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2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思想改变中国”,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朱丽红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她表示,大商所今年“保险+期货”的试点项目呈现出更多亮点,一是参与试点机构开始尝试“收入险”,二是引入大型企业集团,三是引入商业银行,四是地方政府支持力度明显加大。通过上述创新,“保险+期货”的运行模式更为完善成熟,“保险+期货”的外延和内涵更为丰富。

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 朱丽红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 朱丽红

  朱丽红指出,大商所经过近两年的实践与经验总结,很多参与“保险+期货”试点的机构认真总结项目开展经验,并开始研究借鉴国外成熟模式,以实践为基础,探索创新我国“保险+期货”试点的完善路径。在地方政府、期货经纪公司、保险公司、大型企业以及商业银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今年的试点项目呈现出更多亮点,一是参与试点机构开始尝试“收入险”,对农民的保障力度更强。二是引入大型企业集团,探索打通粮食销售渠道。三是引入商业银行,依托“保险+期货”向有融资需求的农户发放贷款。四是地方政府支持力度明显加大,为财政资金进入探索路径。通过上述创新,“保险+期货”的运行模式更为完善成熟,“保险+期货”的外延和内涵更为丰富。

  从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看,“以收入保险保障农民基本收入,以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的运用来稳定和促进农民增收”的农业风险管理格局已完整构建。这其中,期货市场主要发挥两大作用,一方面为农业保险提供定价基准;另一方面在粮食销售环节,期货市场提供风险管理工具。

  借鉴美国等国家的经验,结合我国期货市场在“保险+期货”试点方面的有益探索,未来,大商所将在继续稳步扩大“保险+期货”项目试点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大型粮食企业加入,为农民售粮探索新路,推出一个涵盖“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多种形式,期货经纪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综合性的农民种粮收入保障计划。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