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17:11 新浪财经

  加强业务交流 提升管理水平

  2017年期货公司高管期权业务培训在大连举办

  11月17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在大连联合举办“2017年期货公司高管期权业务培训交流”活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党剑出席培训班并就“衍生品创新业务开展与实体经济服务”作主题演讲。大商所、郑商所和有关专业机构的专家就豆粕、白糖期权运行情况,国际期货机构期权业务运营与场内外期权应用,美国农业企业、合作社期权应用介绍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讲解。来自100家期货公司110余名高管人员参加了培训。

  王凤海表示,2017年是我国商品期权元年, 3月31日和4月19日,豆粕与白糖期权相继上市,填补了国内衍生品市场空白,使我国衍生产品体系进一步完善,步入了多元发展新阶段。豆粕期权上市7个月来,市场运行稳健。上市至今,豆粕期权日均成交量1.8万手,日均成交额0.13亿元,日均持仓量9.8万手,成交量、持仓量分别为同期标的期货成交量、持仓量的2.7%和7.2%,换手率保持在0.2左右的合理水平,做市商成交占42%,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基本相当。豆粕期权市场流动性适中且定价合理有效,与标的期货联动性良好,投资者参与理性、做市商职能发挥充分,达到了“稳起步”的预期目标。今年9月,大商所适时调整豆粕期权持仓限额,投资者每日持仓限额由上市初期的300手扩大至目前的2000手,进一步提高市场流动性、满足风险管理需求。

  他表示,期权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具有权责分离、方便灵活、非线性收益等特点,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更多的交易选择,可以更好地满足实体企业风险管理的需求。与此同时,对于我国衍生品市场来说,商品期权是一个新的交易工具,期权与期货在投资者准入、权利义务关系、盈亏特点等方面存在不同,在风险控制方面存在诸多差异,为新产品开发和服务升级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新的考验,对期货公司运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全市场进一步做好产业服务和投资者教育工作。

  为拓展和培育期权市场,今年以来,大商所以豆粕期权上市为契机,创新工作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各类市场培育工作。依托期货学院对期货公司期权讲师、研发人员、营销人员、中后台业务人员、风险管理公司、首席风险官和交易员开展了分类分级培训;期货学院28家分院举办了“期权与创新业务”的专题培训,累计培训4300余人次;为推动期权投资者教育工作,面向全体会员开展了豆粕期权投教产品征集评选活动。在产业客户与机构客户培育方面,大商所与上海高金院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分别举办了面向产业企业和专业投资机构的商品期权高管人员研修班;与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合作面向券商和基金开展了系列培训;支持会员开展“送期权进产业”系列活动等。通过上述培育活动,有力促进了各类市场主体对期权的了解和参与。

  他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全力推动玉米、铁矿石等期权品种的开发设计,努力为市场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同时,持续完善期权合约规则制度,充分发挥做市商的作用,推动期权市场逐步发展成熟,不断提升市场深度和厚度。在市场培育上,全面推进不同层级和主题的期权培训活动,继续深入推动会员开展“送期权进产业”、送期权进机构等活动,促进会员和相关机构开展期权业务经验交流分享,提升市场对期权工具的利用水平。

  王凤海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资本市场也正迎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党的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经济金融和资本市场发展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要求,为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未来,大商所将加强与期货公司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会员单位运营管理水平,为期权市场稳健运行、更好地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