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苑举正18日在第十一届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暨第四届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大赛颁奖大会上为与会者分析了巴菲特和索罗斯的投资哲学。

他表示,巴菲特和索罗斯是20世纪世界公认的投资大师,两人都是美国人,同年同月出生,但投资理念却截然不同。巴菲特从股票的价值进行市场评估,而索罗斯则提出一整套哲学作为做空投资的方向与指引。巴菲特以“道德智慧”赚钱,而索罗斯则以“否定哲学”赚钱。

苑举正重点分析了索罗斯的“否定哲学”。他表示,在投资活动中,往往只有与众不同的判断,才能够赚钱。一般人倾向、鼓励以及接受正面思考,而索罗斯正好相反。索罗斯有一个伴随一生的理念,就是可错论:人的一切信念都会出错。索罗斯告诉我们:人对外在自然有操控欲望,因而经常一厢情愿地看情况,结果必然扭曲事实。大多数人认为,市场的供给与需求之间呈现均衡的完美状态,会自我调节。几次成功后,这种理解会根深蒂固地占据绝大多数投资人的心灵。

在完美假设中,实际发生的情况,会慢慢背离事实,这时真实的反扑就会反射出各种意想不到的财经灾难,这就是索罗斯所谓的“反射性”。在财经世界中,这种“误认”就是市场出现泡沫的主要原因。

苑举正认为,“否定哲学”是种很特殊的思维方式,因为它不符合一般人的期待。对于索罗斯而言,不怕出错,就是人生的原则。索罗斯的经典投资案例一般是大胆看清楚趋势,以杠杆提高买卖部位,然后充分应用反射性理论,专门挑选在完美知识假象下,注意人为干预的情况,找出其他配合这些干预的因素,制造出获利机会。

苑举正说,投资最难的就是趋势的判断,索罗斯告诉我们判断趋势要结合胆识、知识和常识。胆识让我们大胆又小心,知识提供我们理解的模式,常识给我们判断的基础。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