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17:54 新浪财经

  新浪期货讯 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行业企业对于风险管理的要求比以往更加迫切,在9日于广州召开的“第十一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 上,多位业内专家就农产品企业的风险管理和发展各抒己见,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期货已经成为油脂油料现货企业日常经营的必要一环,未来企业要继续完善套保理念和构建更加合理的风控体系,同时也需要各行业不断探索,结合自身特点实现对期货工具的更好利用。

  谈到行业间的探索与合作,“保险+期货”是市场发展的一大亮点和有益尝试,其中离不开顶层设计的支持推动。来自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农业保险监管处的张斌就表示,当前我国农业生产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农产品的价格风险尤其是现货的价格风险已经成为广大农民迫切关注的问题,控制风险的需求较强烈。如何发挥金融工具的风险分散功能,保险业和期货业都从各自的角度进行探索,“保险+期货”模式是从理论走向实践的第一次尝试,受到各方的高度评价,被写入201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今年试点的规模又进一步扩大。他说,未来各方要总结试点经验,制订规则和业务流程,为进一步扩大试点做好准备,同时从农户的真实需求出发,创新产品、合理设计方案,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期货市场、进一步增加市场容量。

  风险管理工具的运用和理念随着行业发展也在不断变化和深化,发展经验也表明,期货市场已经和油脂压榨行业不可分开,运用策略也日益多元。就此,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副总裁史永革认为,企业在风险管控的最深感受就是“离不开期货”。大豆压榨行业作为最早跟随期货市场成长的行业之一,在经历了市场几个发展阶段后,对期货套保和期货市场的认知也由浅入深。尤其是2008年以后,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对压榨企业的风险管控要求越来越高,使企业的营销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现在大豆压榨企业从期货、基差、贴水、汇率等多方面进行管理来实现风险管控。

  据了解,九三集团以“压榨利润管理”模式来稳定企业经营,依托期货工具拓展企业产业链的管理,由过去的采购、期货、销售相分开到现今的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一体化模式,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利润管理为要求进行管理。“用专业的人才,专门的队伍、严格的制度、实时的监控,完全采用套保的方式,降低企业的风险率。”史永革说。

  史永革说,现在期货工具已经是行业企业“正常使用的问题”了,因为大豆的采购在美国,产品的销售在国内,买的是贴水,产品销售的方式用的是基差,所有的环节都离不开期货市场,已经是压榨行业产业链的一个环节,“基差没有期货市场就卖不了货,贴水给不了价你也买不了货”。

  资深职业投资人郭彦超认为,油脂油料作为农产品加工行业,其销售和产品采购的过程中有一个时间的间隔,这个间隔就需要进行风险的控制。由于农产品加工行业的利润很薄,运输和销售过程中都需要去进行风险控制。在策略上,他认为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如何经营和控制风险。

  企业的风险管理也离不开期货公司的服务和支持,在论坛上,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春生认为企业要秉持正确保值理念,合理运用期货工具。他表示,现在油脂油料行业对期货的运用已经非常娴熟,同时饲料养殖企业这几年也越来越关注期货工具。他谈到,首先企业要认识到,期货套保是一个对冲风险的概念、用来锁定成本或利润,不能把期货一端的亏损定义为套保失败。其次,企业可以利用关联度较高的品种来作为行业的对冲工具,达到避险的作用,不必局限于单一品种。最后,不要“三权不分立”,要加强风控制度建设,并结合企业自身经营特点“量体裁衣”。

  据了解,近年来,培育和发展场外期权市场也是行业重心之一,市场也在不断探索利用场外期权增加套保效果,同时业内专家也呼吁尽快上市如豆粕期权等场内期权工具,丰富企业避险手段,帮助企业实现稳定和可持续的经营。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