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沪指全天振荡尾盘走高,收涨0.36%报3427.79点,连续三日收在3400点上方。截至收盘,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69%、0.46%和-1.04%,对应期指主力合约涨跌幅分别为0.76%、0.4%和-0.91%。期现价差方面,沪深300指数期货贴水转为升水为4.3点;上证50指数期货升水为3.04点,与上一交易日持平;中证500指数期货贴水为10.95点,有所收窄。

  量能方面,三大期指合约总成交和总持仓均下降。期指IF四合约总持仓减少1018手至42072手,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减少4429手至13626手;IH四合约总持仓减少428手至23781手,成交量大幅减少2487手至8618手;IC四合约合计减仓482手至29380手,成交量减少1898手至10653手。三大期指价格上涨,但总成交和总持仓双双减少,表明期指空头止损离场,而多头获利了结但不开新仓,市场交投情绪仍显谨慎。

  净持仓方面,根据中金所公布的前20席位持仓计算,三大期指多空双方均减仓,将IF1711和IF1712合并计算,IF期指多头减仓幅度大于空头,导致IF净空头增加243手至3159手;IH期指多头减仓低于空头减仓,净空头微减12手至449手;IC期指多头减仓幅度高于空头减仓,使得IC净空头增加255手至781手。从净持仓表现来看,主力资金对IF、IC后市看法较为悲观,而对IH相对看平。

  综合分析,本周期指呈现振荡向上走势,但量能方面,继周一期指全线减仓后,周四期指总持仓与总成交双双下降,表明市场整体情绪仍偏谨慎。从净持仓来看,三大期指多空主力双方均减仓,IF、IC合约净空头上升,表明主力资金对后市相对看空,预计短期期指涨势或放缓。

  (作者单位:福能期货)

  注意期债套保时的风险点

  2016年年底以来,债券市场波动加剧,现券收益率持续上涨,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4%,传统调整久期的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对债券资产的保值,国债期货作为高效快捷的套保避险工具,受到的关注度开始上升,从海外成熟市场经验来看,套期保值是国债期货最重要的应用。目前国内国债期货市场的持仓数量持续增加,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在进入这个市场。相比起股指和商品的套期保值,国债期货要复杂得多,本文将介绍国债期货的套保流程和注意风险点。

  国债期货套期保值是指投资者根据现货头寸反向建立期货头寸,尽量使得投资组合呈现利率风险中性,以此来对冲现货市场上的波动风险,使总收益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区间的过程。

  套期保值一般有两种类型:买入套期保值和卖出套期保值。由于国债投资者一般是持有现券,他们的目的是为了对冲债券价格下降的风险,因此套保的主要方式就是通过卖出套期保值,即通过做空期货国债合约来对冲现货头寸下跌的风险。

  完整的套保流程包括以下三个步骤:

  1.选择合适的期货合约。国债期货存续3个合约,根据需要套保的时长,首先,遵循流动性最好的原则,能够让套保者快速建立头寸。其次,尽可能减少更换合约次数,更换合约不可避免会造成交易损耗和误差,使得总资产市值波动,有时直接使用远月合约进行套保效果更好。

  2.确定套保比率。确定套保比率(即确定卖空多少张国债期货合约)是套保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确定套保比率主要有两大类方法:最便宜交割券法和统计法。

  由于最便宜交割券(CTD券)和国债期货合约的走势相近,最便宜交割券法利用CTD券和被套保券对收益率敏感度的相对关系,计算出套保比率,核心思想使组合资产对收益率的敏感度为零,比较常用的是基点价值法和修正久期法。

  统计法利用国债期货和被套保券价格变动的相对关系,计算套保比率,核心思想是使国债期货和被套保债券的价格变化相互抵消,常用的有最小二乘法(OLS),双变量自回归法(B-VAR)。

  3.对套保头寸进行动态调整。国债的基点价值和修正久期都是变化的,如果不做调整,套保比率的偏差可能较大。特别在套期保值拉锯时间较长的情况下,还会遇到CTD券切换及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切换等事件,这些都会影响套保比率值,如果不及时跟踪调整,套保效果就会不及预期。

  动态套保一般有两种操作方法,固定比例法及固定周期法,前者设定一个阈值作为调整点,一旦套保比率变动超过这个阈值,就进行调整,适合套保比率变化不大,并且比较平稳的情况。后者采用固定周期调整一次的办法,比如每个20个交易日调整一次,更适合比率变化较为反复随机的情况。每次对套保比率的调整,就会有交易损耗和操作风险,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调整方法和参数进行选择,既要避免套保比率失真过多,又要避免频繁调整。

  由于国债期货和现券的走势存在差异,套期保值也是存在误差的,而误差主要来自套保比率不稳定风险和基差风险。其中,套保比率不稳定前文已经解释,动态调整可以使这个误差减小,但是无法消除。基差风险是指现券和期货之间的差值(基差=现券净价-转换因子×期货价格)不稳定,期现两端资产的变动不一致,不能相互抵消,这往往会发生在行情剧烈波动的情况下。国泰君安期货 虞堪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