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在上海举办的2017年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年会暨2018(SMM)有色金属价格预测发布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长兼副所长向松祚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新技术革命将是国内经济转型的最大机遇和挑战。

  向松祚说,中国经济之所以需要转型,主要是因为我国已从总体上的短缺经济变成了总体上的过剩经济,且消费增速也在逐步放缓。实际上,目前中国绝大多数的制造业和房地产业都存在产能或库存过剩的情况。在我国制造业中,有220种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而且遥遥领先。相应地,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消费却在经历了5次消费浪潮后进入了中低速增长阶段,国内经济难以维持此前的高速增长。“这也是我国提出‘去产能、去库存’,提出‘经济新常态’,提出‘新旧动能转换’的基本背景。”

  而此前经济高速增长模式的不可持续性则是我国经济必须转型的另一个原因。据了解,在过去三十多年中,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高速增长,主要是依靠“三低模式”,学习借鉴国外高科技以及利用货币、信贷和债券等获得的大量资金。但这些推动国家经济快速扩张的内在动力,不是在国家经济的急速发展中逐步缩小甚至消失,就是已成为目前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约束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因此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必须转型。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转型呢?向松祚认为,正在席卷全球的新技术革命将是我们经济增长内动力转型的重要机会和挑战。这主要是因为新技术革命的发展不仅会给全球各行业带来巨大改革,还会影响到人们的就业情况,可能发生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的情况。

  向松祚表示,我们应该学会拥抱它,利用它会对未来行业造成重大影响的能力推动我国经济转型,使中国经济继续向中高端发展。

  而对于已给国家带来不良影响的金融行业高杠杆、高负债等问题,向松祚认为国家将以“收”为主,即收缩此前的过度金融,收缩货币政策、信贷政策,收缩企业杠杆,以及收缩商业银行负债表。总之就是通过“收”改变过去通过负债借钱发展实体经济的概念,鼓励企业从高速增长过渡到高质量,将企业做精、做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