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热点有望回到业绩预增板块

  “十一”长假后的首个交易周,A股市场振荡回暖。三大股指期货悉数跳空上涨,大盘强势上攻,沪指更是一度突破3400点整数关口。不过,由于跳空幅度过大,在接下来的交易日里,大盘走势以振荡拉锯回补缺口为主,整体呈现沪弱深强的局面。但成交量在后期出现萎缩迹象,市场板块轮动料将延续。

  以板块来看,周期板块偃旗息鼓,大消费板块保持相对强势,贵州茅台老板电器美的集团等多只个股盘中再创历史新高。期货市场上,上周IF主力合约上涨2.18%,IH主力合约上涨1.45%,IC主力合约上涨1.88%。基差方面,期货贴水全面转为升水,表明市场对股指整体预期偏好。

  央行超量续作MLF  流动性平衡为常态

  央行10月13日进行了4980亿元MLF操作,这是央行年内第12次开展MLF操作。10月共有4395亿元MLF到期,13日到期量为840亿元。本周二和周三分别有1280亿元和2275亿元到期,总共超额续作585亿元。此次央行超额续作MLF,主要是因为10月下旬资金面将面临季度缴税的考验。历史数据显示,10月是缴税大月,与月末效应可能产生一定的叠加,预计从20日开始资金面波动将重新加大。

  综合来说,资金面的松紧取决于央行的态度,MLF超额续作还是延续了今年以来央行的操作风格。在十九大召开前,央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有明显的变化,流动性平衡的局面将是常态,资金面中性有利于股指盘面的稳定。

  两融余额逼近万亿元  三季报“公演”开始

  “十一”长假前,定向降准政策落地提升了流动性放松的预期,驱使增量资金加快入市。具备杠杆效果的融资融券业务节后活跃,两融余额四连增,再度逼近万亿元大关。截至10月12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9949.87亿元,相较节前增加256.77亿元。历史数据显示,万亿元不仅是两融余额的整数关口,也是市场由弱转强的一个重要指标。此前两融余额两次突破万亿元后,A股都迎来了一波明显的上涨。两融余额和股市的涨跌互为因果,两融余额增加意味着市场回暖,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若未来A股维持赚钱效应,吸引热钱涌入,融资余额保持稳步增长态势进而一举突破万亿元整数关口,或将催生一轮上涨行情。

  进入10月,市场迎来了三季报披露的时间窗口。从历史经验看,三季报在一年四期的财报中处于比较重要的位置。如果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向好,那么公司全年业绩保持增长基本是大概率事件。从已经公布的业绩预告看,三季度盈利趋势平稳。截至10月13日,共有162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有102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超过75%。其中,钢铁、水泥、有色金属、造纸、煤炭等周期行业,得益于行业景气度回暖和产品价格上升带来企业利润上涨,较去年同期业绩大幅增长。多数三季报预喜的公司有望延续半年报业绩增长势头。随着三季报时间窗口的正式来临,热点有望重新回到预增板块当中,市场很可能进入绩优股主导的新阶段。

  股指稳步攀升可期

  展望后市,十九大即将召开,企业盈利、无风险利率、风险溢价的未来演绎仍存在不确定性,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在于经济和盈利的韧性以及监管和流动性的方向。从历届党代会来看,此次行情同十八大和十五大市场行情相似,当时的市场在会议召开前处于振荡市,开幕日前大盘基本振荡上行,闭幕日后大盘短期有所调整,随后又有所上涨。

  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十九大开幕后市场可能有短期的调整。但由于目前经济状况和政策形势都相对较好,股指稳步上行可期。总体来说,重要会议召开前,政策维稳态度明确。虽然市场缺乏清晰的做多主线,市场的成交量难以迅速扩大,但是三季报预增或将会给市场带来新的热点板块。中小创的崛起,是人气回暖、超跌反弹以及相关消息利好提振的结果。以金融为代表的蓝筹股估值仍有修复空间,未来估值的做多窗口依然敞开,建议股指维持多头思路。          

  (作者单位:华泰期货)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