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15:5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13日消息,午后商品期货全线大涨,黑色系再现飙涨行情,热卷尾盘强势封涨停,焦煤一度触及涨停,收涨逾7%,螺纹钢涨逾6%,铁矿石、焦炭涨逾5%;化工品午后涨幅明显扩大,PP涨近4%,塑料涨逾3%,甲醇涨近3%;有色金属集体上行,沪镍涨逾3%,沪铝涨近2%;农产品普遍飘红,两粕均涨逾3%,油脂类齐升。

  截止下午收盘,热卷涨停,焦煤涨7.45%,螺纹钢涨6.59%,焦炭涨5.12%,铁矿石涨5.07%,纤板涨4.92%,PP涨3.75%,菜粕涨3.44%,塑料涨3.29%,沪镍涨3.27%,豆粕涨3.11%。

  发改委出手“保供稳价”

  煤价持续上涨虽然让煤企效益大幅提升,但对下游火电企业则是一个大包袱。为了进一步稳定煤价缓解电企成本压力,发改委今年以来多次出手协调干预,包括年初放宽276个工作日限产政策,组织煤炭、电力行业企业召开座谈会,指导煤电上下游企业签订长协等。

  9月底以来煤炭又出现了一波“冬季环保涨势”。为稳煤价保民生采暖用煤及供电稳定,国家发改委近日组织神华、中煤、冀中能源、山西焦煤等多家企业及相关部门召开了“深化推进煤电运直购直销中长期合同”座谈会。

  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会上表示,当前煤炭行业的首要任务是保供降价。保供稳价就是保障供应,把煤价稳定在合理的区间。连维良指出,现在的煤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有非理性的成分。据统计数据,受煤价上涨的利益驱动,去年1-11月,工商注册的煤炭流通企业增加了5000家,这些流通企业大量囤煤“不会直接转到消费环节”,会阶段性对市场带来非理性影响助涨助跌;而期货市场的作用也不容忽视,从事煤炭期货投资的企业从年初3670家到九月末的83679家,“期货投资过多进入,也导致了煤炭价格的助涨助跌”。

  螺纹王者归来 期货贴水350元

  分析认为,目前多头的炒作逻辑是,四季度低库存+供暖季热卷供应缺口+明春旺季螺纹钢低库存。

  但是,由于供暖季供应缺口还未体现到库存减少上,以及超级主力尚未形成一致做多仓位,所以上涨走势会震荡起伏,但3500一线是明春之前的底部区域。

  有关期货公司指出,近期利空因素基本消化,环保风暴引发钢铁需求下降预期是本轮螺纹钢下跌的主要逻辑。一方面,随着价格持续下跌,利空因素基本为盘面所消化;另一方面,进入10月份,钢材需求预期将走强。因此,当前螺纹钢下跌行情接近尾声,空多转换或在短期内出现。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黑色系商品盘面整体反弹,主要受以下两方面的影响:

  1)受现货市场影响,节后现货依然相对坚挺,螺纹钢期现价差一度拉大至500元以上;现货价格坚挺反过来抑制期货价格下跌空间,在期货价格跌至3500元/吨一线后,空头资金出现明显撤离迹象。

  2)近日北方钢厂采暖季限产陆续进入落地期,唐山限产时间提前至10月12日,邯郸武安地区限产时间更是提前至10月1日,各地执行情况都非常严格,市场存在较强的供应收缩预期。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