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10月1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用好资本市场、用好存量资金,通过各种方式组合现有资源,增加中央企业直接融资的比例。

  沈莹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国有企业的降杠杆工作非常重视,做了系统部署,特别强调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国资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的杠杆管理工作,特别是债务风险控制工作,并实行了“五控制”,总体效果不错。中央企业近几年经营规模发展比较快,但负债率保持稳定,今年9月末,中央企业负债率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带息负债占总负债比例较低,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沈莹表示,按照国家关于国有企业降杠杆的总体工作要求,国资委正在研究下一步的工作对策,积极稳妥推动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一是推动企业强化内部管理,积极盘活存量资源,让存量资源更好地产生效益。二是推动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优化资本结构就要增加直接融资,直接融资就要通过上市的增发、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引进投资者、加大企业之间的资本合作等方式开展多渠道的股权融资。要用好资本市场、用好存量资金,通过各种方式组合现有资源,增加中央企业直接融资的比例。三是充实企业资本规模,积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探索创新市场化债转股的模式。目前,中央企业有14家已经签订了债转股协议,规模逾4400亿元。四是管控好企业债务风险,从负债规模、负债率“双管控”的角度对企业投资、资金使用开支等方面加强管理,同时做好去产能和“僵尸企业”的债务处置工作。

  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沈莹还通报了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运行情况。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利润总额11104.8亿元、增长18.4%,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增长态势。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