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强弩之末 这个冬季有点冷

  中国证券报

  随着北半球天气转冷,国际贸易转淡,BDI将大概率走弱,对需要进口的商品如铁矿石以及航运股来说,可谓一个不小的利空。

  近期,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一路走高,不仅在国庆节前夕一度创下多年来新高1503点,还连续四个月上涨。进入冬季,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北半球天气转冷,国际贸易转淡,BDI将大概率走弱,对需要进口的商品如铁矿石以及航运股来说,可谓一个不小的利空。   BDI连涨 概念资产表现分化 

  自7月10日以来,BDI指数便开启了反弹模式。从7月10日的820点至10月11日最新报价1433点来看,BDI指数累计涨幅超过74%。 

  近期来看,BDI指数于国庆节前出现冲高,“十一”期间回落,节后再次迎来反弹。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闫海表示,这主要受国庆节假期集中出货及租船人员休假等因素影响。 

  在BDI指数这波涨势不断延续的过程中,大宗商品以及A股相关概念股也在不同的时间段做出了回应。数据显示,螺纹钢、煤炭、铁矿石、铜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已领先BDI于二季度启动强劲走势;A股航运板块也表现不俗,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海运指数累计涨幅达9.56%。 

  金石期货分析师黄李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轮BDI指数反弹相较大宗商品滞后,后者的低点出现在6月底,而BDI指数则在7月初见底。对于航运股票来说,BDI指数的上涨则相对领先,因为运费上升会提振企业的经营状况。 

  9月以来BDI指数保持坚挺,并在9月22日创下年内新高,期间大宗商品则出现大幅调整;A股交通运输板块在7月开启反弹后进入高位震荡,近期也有所回落。 

  东吴期货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此轮BDI指数大幅上涨,背后的驱动因素主要源于两方面:其一,全球经济改善,促进贸易量的回升,今年主要经济体贸易均出现了增长;其二,航运业是周期性行业,目前也呈现良好的复苏态势,但相对历史高位,目前仅是处于回升阶段。 

  “BDI”资产的交易逻辑 

  若从BDI月度走势来看,其已连续四个月收涨,6月-9月涨幅依次为2.62%、4.99%、25.16%、14.53%。 

  从BDI与大宗商品的关系来看,在姜兴春看来,一般来说,BDI指数表现会滞后于CRB指数表现,算得上是跟随指标,是对大宗原材料价格恢复性上涨的确认,两者之间趋势具有较好一致性。具体顺序一般是相关商品期货价格走好,带动BDI指数转好,进而提振相关板块股票业绩回升,刺激股价表现。 

  “BDI指数是反映全球海运运费的指数,其连续数个月上涨,说明目前国际海运运费在上涨。”金石期货高级分析师黄李强表示。 

  黄李强解释称,这种现象主要是三方面因素所致:其一,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升,国内外商品套利窗口开启,使得目前国际大宗商品贸易量明显上升,这从此轮BDI指数和商品见底的时间接近可以得到验证;其二,这说明全球经济正在缓慢复苏,刺激了市场贸易量;其三,贸易量的上升与季节性有关,全球经济发达地区主要集中在北半球,而北半球的夏季就是全球贸易量较多的时期,随着天气转冷,很多非不冻港的港口可能不能使用。 

  国联证券分析师陈晓表示,BDI指数一度于节前站上1500点整数关口,并创出近三年新高,表明干散货航运已进入传统旺季。从BDI分类指标看,除了代表大型铁矿石运输主力船型运价的BCI指数大幅上涨外,近期代表中小散货运输船型运价的BSI、BHSI等指数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不过,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则认为,从近期BDI和大宗商品背离来看,BDI指数上涨并非是由中国商品进口需求驱动的,其很大程度上与海运费上涨有关,而海运费上涨又是由于海运运力过剩缓解和能源价格上涨所决定的。而近期股市与商品出现较为一致的反弹,这主要是与制造业PMI好于预期有关,并不代表大宗商品海运贸易繁荣。 

  据研究,BDI与大宗商品相关度整体上在0.6,大多数时间内二者价格走势是一致的。不过近几年来,二者同涨同跌的规律似乎有所弱化,两者走势经常出现不同步或背离情况。 

  BDI冬季“降温” 

  进入冬季,BDI的好日子还会继续下去吗? 

  黄李强认为,9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已出现大幅回落,由此引发的国际间的套利窗口或将关闭。此外,随着北半球天气转冷,国际贸易也将相应下降,因此后期BDI或将开始走弱。对于航运股利空,对于需要进口的商品如铁矿石来说也将是一个不小的利空。 

  程小勇表示,从未来国际贸易来看,9月份包括美国、欧元区和日本制造业PMI都在继续上升,这意味着海外主要经济体还处于复苏当中,因此,中国对外出口会保持相对强劲,这一点通过相邻国韩国出口数据可以看出。然而,商品价格主要更多体现在内需方面,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分项数据显示新订单上升,可能更多是外贸订单,因此未来随着采暖季限产,洗煤厂、钢厂限产、电解铝限产以及碳素企业限产都可能意味着原材料消耗下降。未来,商品、BDI和股市航运包括存在较大的下行风险。从投资角度上看,建议以防御为主,或者寻求其他资产对冲。 

  不过,长期来看,仍有不少业内人士对干散货市场持看好态度。 

  权威航运咨询机构德鲁里在月度航运市场回顾报告中称,对未来干散货市场持乐观态度,主要原因为贸易增长强劲。德鲁里认为,铁矿石、炼焦煤、粮食与小宗散货(除石油焦以外)将会走高。受到全球钢铁产量增长,特别是中国地区产量增长的影响,铁矿石以及炼焦煤贸易将持续发展。此外,粮食贸易将会受到俄罗斯小麦供给的增加以及亚非地区旺盛的需求而得到提升。除此之外,印度发电厂的煤炭库存水平已经处于低位,因此印度未来的煤炭进口量会增长。 

  郑闵钢、闫海表示,目前,虽然市场仍在担心环保限产对BDI指数走势的影响,但从FFA上看,隐含的10-11月BDI均值仍高于9月份的1348点。此外,9-12月,BDI旺季产能利用率较高,波动幅度将高于其余月份。维持看好干散货航运未来四年的边际改善。另有券商研究员认为,散货航运长周期大反弹已经开始,未来3年BDI均值将稳步提升。 

  长期来看,姜兴春认为,BDI指数整体将趋于震荡转好。随着经济复苏步伐的加快,周期性行业利润转好将刺激航运贸易,相关航运股票也会有不错表现。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