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至2017年,铜价上涨,使得秘鲁和智利建立起庞大的铜矿开发计划,我们一度担忧未来铜矿供应集中释放,但是从近期跟踪的情况来看,实际情况要比预期的好很多。

  全球精炼铜产量将受到限制

  秘鲁未来铜矿项目主要在政府手中,尚未落实到具体企业,这使得政府公布的计划庞大,但是从企业统计的角度看到的计划要小很多。我们认为,智利和秘鲁产能建设只有具体落实到了企业,才有实现的概率。9月,秘鲁能源矿业部长Cayetana Aljovin称,到2021年秘鲁铜产量将超过300万吨。去年秘鲁铜产量为235万吨,秘鲁当前是全球第二大铜生产国。Aljovin称,政府致力于增加矿业勘探投资。这意味着,2021年前,秘鲁铜矿转化增量或在65万吨,而这些产能大致等于秘鲁政府5月公布的计划,而其他项目计划,暂时还没有可靠的落地。

  而智利矿业部长Aurora Williams表示,如果投资项目进展顺利的话,到2028年,铜产量可能会从去年的550万吨上升至660万吨。这意味着,智利矿山实际产能转换也是较为困难的,未来十年,智利供应增量计划也仅仅是在110万吨,年度平均增量仅仅11万吨。全球未来矿山实际新增量或没有计划的那样激烈,如果价格不过度好转,未来供应平均以较低的速度增长,这便排除了铜价的供应侧风险,未来铜价实质上主要取决于需求是否有意外之处。只要需求不太差,铜价大方向看涨不变。

  需求稳定性逐步增加

  在我们统计范围内的八大类铜需求中,电力电缆占据绝对的份额。从我们跟踪的数据来看,整体电力电缆在铜需求市场的比重,2017年是较2016年有所降低的。主要是因为2016年国家进行了农村电网改造,造成市场对铜电缆需求提升。2017年则缺乏这样的条件,而备受期待的配电网建设则一直没有纳入国家电网工作的重点,截至9月底,我们跟踪的国家电网工作重心情况,依然集中在高压电力输送建设领域。由于高压电缆建设主要是以铝电缆为主,对于铜电缆的需求拉动作用比较弱,因此便出现新增线路高增长,而铜电缆需求则低迷的情况。

  但是电力电缆用铜需求在整个消费终端占比的降低,有助于铜整体消费的稳定,因为电力电缆用铜存在明显的季节性波动特征,电力电缆消费占比的降低有助于季节性需求的稳定。

  关注现货加工费影响

  9月,中国铜原料联合谈判小组设定的四季度加工费底线为95美元/吨、9.5美分/磅,以便为未来年度长协谈判争取筹码。一旦加工费底线设定,这对成员企业将产生较大的约束作用,除非现货加工费高于底线,否则依然极大地限制采购。因此,四季度主要关注现货加工费对于国内精炼铜供应的影响,预计会限制精炼铜产量。而国外精炼产能弹性相对较低,在我国精炼铜产量限制之下,全球精炼铜产量将受到限制,从而支撑铜价表现。

  (作者单位:华泰期货)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