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于央行定向降准的利多提振和长假外围金融市场集体上扬的烘托,节后首日,国内期股两市双双迎来“开门红”。在偏多氛围感染下,本周一甲醇期货承接之前反弹势头,跳空高开,之后强势整理,其中1801合约盘中一度回升至2760元/吨一线。虽然期价在上扬至40日均线附近遭遇空头抛压,涨幅有所收敛,但是笔者认为,基于10月甲醇需求好转的预期,未来甲醇期货仍有反弹空间。

  河北甲醇供应受限

  今年以来,国家各部委联合行动,不断强化对各省环境保护的督察力度,尤其是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紧抓不放。随着采暖季及十九大的临近,防污限产更是迫在眉睫。据了解,节前北京周边焦化企业限产措施已逐步实施,河北地区的焦炉气制甲醇装置已有降低负荷举措。目前河北地区焦炉气制甲醇年生产能力在184万吨,政府要求限产的时间为10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据此估算,因环保限产,河北地区在此阶段内日均甲醇产量减少在2000余吨。与此同时,其他地区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限制焦炉气制甲醇装置开工,限产比列普遍在30%—50%。

  进口量或小幅缩减

  除了受到环保政策的制约外,生产装置周期性检修也将给本月甲醇供应带来影响。据了解,国内部分甲醇企业计划在10月份检修,如内蒙古久泰100万吨/年、内蒙古东华60万吨/年及青海格尔木30万吨/年等存量装置会有停产安排。整体来看,10月份甲醇企业开工将维持在六成左右,略低于上月64%的平均水平。

  在进口方面,由于9月沙特有部分装置停车检修、加上文莱也有装置开展常规安检,因此预估9月份中国甲醇进口量或维持小幅缩减局面。与此同时,考虑到船期时间差因素,预计10月份中国甲醇进口量或维持在70万吨附近。

  下游行业需求良好

  虽然“金九”已过,但“银十”依然是甲醇下游传统需求旺季。据了解,自9月份以来,甲醛和醋酸价格涨幅明显,其中山东甲醛集中在1500—1570元/吨,较8月底上涨220—240/吨;冰醋酸价格持续上涨,达到2015年来的最高点。在甲醛和醋酸行业生产利润不断改善的驱动下,行业生产积极性显著提高,对原材甲醇采购较多。新型下游方面,后期神华包头、蒲城清洁能源、神华新疆等烯烃企业装置将陆续恢复生产,预计会增加甲醇消费。

  图为甲醇指数日线

  整体来看,北方焦化限产及进口到货缩减可能使得甲醇供应缩减,而下游需求行业依然处在季节性旺季阶段,预计后市国内甲醇期货1801合约有望再度上行。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