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假期产业状态解读和节奏走势展望  

  国庆和中秋长假期间,国内钢材现货价格震荡上涨,其中唐山钢坯价格开始小碎步的上调价格,其余品种也出现不同幅度的上调节奏;铁矿石普氏价格小幅上涨也相应钢材上涨的节奏,只是价格上调空间比较有限,这也符合矿石是产业最弱势的黑色产业链品种。

  假期期间,国内钢材社会库存增加,与此同时钢材的厂内库存也处于增加周期中。钢厂厂内库存增加主要是销售压力所致,所以整体上厂内库存增加之后如果不能正常消化,在利润驱使下主动限产可能性较低,一旦硬派货都会从货源上对现货价格形成巨大压力)。

  钢材社会库存的增加个人认为是节日必然产物。首先,节假日休假影响终端需求进度,部分产品出现阶段性堆积是正常现象;其次,目前黑色产业处于成交银色十月份,匹配下游需求的库存也处于一年一度的增加阶段,只是从库存增加性质看目前库存增加属于被动性质,所以库存对价格没有虚拟需求提振,相反一旦下游消化力度不大,库存压力只会越来越大,一旦价格出现下跌带来市场心理恐慌抛售,这个是节后重点关注的现货题材;最后,如果成交变化,库存消化处于主动减少阶段,那么价格反弹仍可期待,另外中旬的环保压力等级也需要关注。

  铁矿石,一直是黑色产业最弱势的品种,与钢厂厂内库存下降弱化了需求有一定关系,不过季节性因素预示场内库存还有阶段性增加的空间,但环保对产能的约束会影响钢厂厂内库存规模,因此矿石弱势虽然占据主导,但是节后还是注意关注价格反弹节奏,如果继续寻找做空的机会应该重点把握反弹终结后的交易机会。

  从价格角度,铁矿石节前的补库行情是允许出现短期期货价格反弹,但是期货反弹一直不理想,也没有像样的反弹幅度,防范价格反弹还是不能松懈;另外从价格节奏上,9月的破位下跌从价格节奏上属于加速行情,期货加速之后现货市场心理预期变化,接下来大概率还会出现期货与现货共振的疯狂行情,所以现货价格后市将比期货价格更加弱势,不过对于期货价格节奏还需要考虑资金修复基差的路径进行把握,所以整体上还是要防范反弹行情,做空需要借助期货技术分析把握机会,倘若反弹兑现,那么做空暂时等待反弹结束信号出现后再做空。倘若反弹依然没有出现,期货弱势信号依然明显,那么根据期货的价格压力设置止损把握做空机会。

  二、四季度铁矿石动产业供求状态分析

  对于铁矿石四季度货源与需求欲望的状态分析,个人从铁矿石结构逻辑进行解读,个人认为大方向铁矿石也要维持一个区间震荡,矿石产业结构参阅下产业逻辑图:

  逻辑图推理主要想表达几点:

  1、港口库存高低品结构的形成原因和修复方式,

  2、四季度矿石价格压力来源

  3、铁矿石价格下方支撑区间预估和逻辑依据

  今年港口铁矿石最高超过1.4亿吨,市场普遍的解读是港口库存压力巨大,但是库存真正的压力是与钢厂降库周期一起发力的,倘若遇到增库周期,即便港口库存略有下降,但依然处于高位,所以库存大小和价格涨跌是需要节奏匹配的,并不仅仅是数据大小就说明压力的大小。

  1、港口铁矿石库存为什么这么大?

  我认为有几方面原因共同决定的,首先是2016年前国内钢厂盈利率下降,微利局面亏损范围放大,主页炼钢的亏损需要副业来缓冲(曾经武钢进军养猪业就是一个信号),亏损迫使企业采取各种方式降低成本,降低亏损,所以亏损局面在保持高炉运作不影响银行信贷的情况下,多用低品矿少出铁水—少出钢就等同于降低亏损。

  当然降低成本还通过降低场内库存,减少库存资金占用的现金成本;再比如少加合金采取钢材穿水也算是一种降低成本的方式(已经禁止)等。

  采购低品降低成本必然带来产业链传导,低品价格不好跌,高品不好涨,价格出不来,而且从性价比角度看,低品矿更合算,所以这就是11年之后中国港口铁矿石品味逐年下降的一个直接因素,也因为价差问题和需求引导,所以国际矿石供应商加大了低品矿的供应。

  其次是中国2017年强硬整治中频炉—地条钢,导致供应阶段性无法满足需求,价格快速上涨,利润大增,钢厂对铁水需求在2016年预热之后再度升温,而国际高低品矿石供应局面没有改变,所以需求导向明显偏向高品矿,所以高品比例少价格疯涨(比如卡粉和超特价格已经是倍数),低品供应充足需求降低也就造成港口库存大增,所以产业链传导是造成库存高位的直接原因。

  最后, 如何满足高品市场需求和消化低品库存,:产业链方式是通过需求引导降低低品矿供应和加大高品矿供应(这个是四季度关注的重点就是经过三个季度的缓冲高品矿供应开始增加加速),但是产业链传导有时间周期,从增量出现,到增量开始填补需求缺口,再到满足实际需求之后又满足虚拟的库存需求所需要时间比较漫长,因此,混矿市场开始孕育机会,首先通过高低品的价差所带来的加工利润不断消化性价比较高的低品矿(当然也有国内选矿),但是这个市场空间较大,尤其是环保压力不断增加,服务更加全面化的市场状态下,混矿就是修复高低品矿石价差的一种途径。

  2、四季度矿石价格压力来源。

  首先,矿石压力面临高品矿的供应压力,正如之上产业链传导的需求引导作用,高品矿供应下半年将开始增加;

  其次,环保约束带来的需求下降压力,国内钢厂生产处于环保压力的约束,根据天气(取决于风力和雨雪)决定限产等级,冬季对于北方来说大自然净化功能是一年内最弱的,所以无论哪个级别,都会限制高品矿的需求总量,另外又加上需求处于淡季以及资金约束库存增加意愿,所以需求端矿石价格也会遇到阶段性压力;

  最后,政策约束压力,国家对钢铁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初衷是优化产业结构,为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打下基础,所以从质量上已经开始清除地条钢带来利润空间,从环保上目前是阶段性减产和限产,但环保最大的约束还是会针对不达标的高炉进行整治,如果这类方向成为政策重点,那么钢厂利润率(不是利润,利润可以通过价格实现,利润了却需要价格结构来实现)还会再次迎来美好时代,但对矿石而言,价格上涨还是会被压制。

  所以,仅从目前产业结构和政策状态看,矿石价格压力不容忽视,所以反弹可以阶段性出现(比如补库,库存下降之后还会又增加的潜力,所以价格反弹还是可以出现,同样环保约束和库存的规模,对价格反弹空间也会有影响)。从操作角度,寻找阶段性做空的机会更加符合产业的供求结构和影响因素。

  3、铁矿石价格下方支撑区间预估和逻辑依据

  正如上面对矿石价格预期一样,有效压制铁矿石价格是确保钢厂高盈利率的关键,因为国内钢厂生产炉料看,矿石的进口依赖度最高,倘若压制不住铁矿石价格,那么国内钢铁产业在政策引导去债务和去杠杆的方向上需要花费大量的外汇来进口铁矿石,必然引起国内政策红利毫无价值的外流(需要注意国家外汇储备最近两年的变化,从之前的接近4万亿美元到了3万亿美元附近)。

  所以个人主观认为,保护国内钢厂利润的关键就是压制矿石价格反弹空间和上涨幅度,那么从保护钢厂利润角度看,矿石价格运行的中轴区间大约多少,个人主观解读如下:

  首先,从螺纹钢吨钢盈利率看,螺纹价格在2800—3500的区间内利润最高(可参考阿昆点黑色公众号文章市场看点:政策红利匹配的螺纹价格区间(AK9月20交易提示)),按照螺纹的价格水平,当时矿石期货价格在54—62美金之间运行。所以这个价格区间是可以作为价格运行中轴的参考区间。

  国内钢厂利润一是中频炉供应取消,叠加高品矿供应有限是利润形成的根源,这中间有一个废钢价格阶段性回落带来废钢相对铁水的成本优势,不过随着国内电弧炉产能的释放,解释废钢的成本优势不断减弱,烧结矿的需求对矿石价格尤其是高炉货源(如高品矿和BRBF等),所以随着电弧炉产能释放和国内废钢供应结构问题,所以矿石看跌是可以的,但也不能盲目的看跌(比如价格经历了加速,又经历了行情的疯狂,在价格进度低迷阶段的时候也就是不能过度看低矿石价格啦)。

  其次、国产矿开工率一直提不上来,主要是因为价格因素,按照国内内陆钢厂生产的内外矿配比,只要国有钢厂自营的大型矿(年产100万吨以上的)不会给钢厂整体盈利造成威胁即可,那么全年均价保持在60美金之上,理论上这类自营矿是可以正常运行的,当然这是预估的均价,并不能约束短期价格偏离幅度。

  另外,国内开始整治国产矿生产许可消息从个人解读是国产矿的供给侧改革,对大型国产矿有利,对小矿山有巨大压力,如果国产矿市场统一度提高对外矿的压力会更大。

  最后,国内钢厂保持高盈利的关键就是压制进口矿石价格,但是进口依赖度高确实不争的事实,那么从既压制进口矿石价格有不会冲击国际矿商生产积极性角度看,矿石价格均价只要不影响矿商的年收益率就好,这个可以从四大矿石巨头的财务报表中寻找端倪,大致可以预估,均价不跌破55美金问题就不大(打一个比方就是政策出现目前就是保持优势的情况下尽量降低劣势的破坏力,所以国内压制进口矿整体布局应该是“围城必阙”的道理)。

  所以,仅从目前矿石的产业供求(也可以说货源水平和需求欲望)看,55-62应该是一个不错的运行区间的中轴,如果按照这个预期,矿石价格遇到需求淡季可以是可以跌的比现在更低的,当然遇到季节性旺季价格提振,也可以围绕这个区间展开拓展,主要看高品矿的区间。

  整体上看,国庆长假后,价格仍有继续下跌的压力,是直接震荡下跌进入行情疯狂阶段,还是价格震荡反弹之后再次进入下跌阶段需要市场重新定位,但操作方向上,寻找做空的机会也符合目前矿石的产业方向,假如反弹兑现开始了,那么做空就暂时耐心等待。

  个人逻辑推理和市场状态解读,分析是基于目前市场现货为立足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形势下,任何政策出台都会改变产业供求结构,所以行情变化也会随之变化,因此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五矿经易期货)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