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扰动不足惧

  近期市场振荡幅度加剧。大宗商品大幅回调,地产限售政策在二线城市中扩散,8月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令股指短期承压,但是我们坚持对市场的乐观看法,短期扰动不足以动摇牛市根基。

  房地产行业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举足轻重。2015年初放松对地产行业的限制是这轮经济回暖的起点,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带动上下游41个子产业链的需求。房地产低库存令销售对投资的传导作用减弱,需求端的限制并没有太大制约作用,地产行业本身的资产负债情况较好,经过前几年的去产能和去库存后,房地产行业处于较为健康的状态。从预期的角度看,政策调控对行业盈利能力的负面影响已被反映在估值中。

  截至2017年二季度,A股房地产行业的市销率创下2007年以来的最低值,低于2008年大盘1664点时的2.05,为1.4。Wind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机构对房地产行业流通股的持股比例上升,处于2014年以来的较高水平,显示出机构对地产行业的预期并不差。比较内地和香港两地的地产龙头股历史估值水平,A股更便宜。

  人民币近期大幅升值,中长期国债利率高位盘整,这种组合显示出对国内长期经济增长和通胀的良好预期,未来随着通胀进一步抬升,居民的实际利率下行概率较大,稳定的汇率水平有利于国内资产价格稳定。因此,地产行业提供了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买入时机。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国有企业负债率持续降低。2016年下半年以来,制造业盈利和收入增速均快速回升,但同期的负债增长缓慢。2016年国有企业工业利润同比增长2.9%,2017年年初至今累计增长跳升至41.1%,而其负债2016年仅增加了0.9%,2017年1—7月仅增加了2%,扩张速度明显慢于同期的贷款利率水平。可见,随着国有企业盈利的复苏,2016年以来制造业国企开始偿还一些债务,侧面反映了在本轮再通胀中,中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扩张较为谨慎,总产能增加有限,显示出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近期大宗商品回调幅度较大,这影响了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间的强弱走势。本轮周期品的涨价是一轮较长期的趋势,从利润在各产业链的让渡传导的情况来看,龙头企业强者恒强,这是未来中证500指数上涨的主要逻辑。未来看好上证50和中证500间的强弱切换带来的套利机会。

  利率水平上下空间均较为有限。中美长期国债利差水平处于2013年以来的利差上沿,因此,外围市场的加息缩表对国内的利率影响有限。在央行的预期指导下,市场流动性表现较为稳健,大幅放松或者紧缩的信号暂时看不到。

  综上,经历了振荡调整后,我们继续维持对市场的乐观看法。慢牛、风格切换是市场的主要特征。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